哈工大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9月29日晚21:00,哈工大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活动中心320集中收看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的“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栏目,集体学习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

 刘永坦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他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致力于我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研究和装备发展,为祖国筑牢“海防长城”;他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率先在国内开展新体制雷达研究,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刘永坦院士倾尽一生,为国家筑就了一道“海防长城”,凝聚了一支“雷达铁军”,为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1 集体学习会议现场

 作为刚被选拔确定为哈工大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刘永坦院士的事迹让大家备受鼓舞、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刘永坦院士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每个哈工大人的学习楷模、先锋榜样,激励着每个哈工大人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图2 与会人员分享学习体会

图3 与会人员分享学习体会

 第20届研支团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曲佳璐谈到,在我刚入学时,就听说了刘永坦院士的名字,知晓了刘永坦院士的事迹。与此同时,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动力能让刘永坦院士栉风沐雨地坚持驻守在雷达试验站?是什么样的初心能让刘永坦院士在已经功成名就之后还能继续刻苦钻研?学习完刘永坦院士的事迹后我得到了答案——党和国家的需要便是刘永坦院士的动力。坦先生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长大,长大后在自己的专业领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黄金百战黄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电气学院莫茜宇谈到, 刘永坦院士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我们要把国家需要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起坚定的报国信念,继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第20届研支团成员机电学院岳宗言谈到,刘永坦先生科技报国的光荣事迹和党性光辉让我十分动容。作为哈工大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光明前景,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在创新之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奋发作为,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第20届研支团成员机电学院侯思雨谈到,坦先生不仅在科研领域成果斐然,也在教书育人等方面有着执着追求。坦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哈工大精神,展示了优秀哈工大人的风采,我们应当以坦先生为榜样,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哈工大人,时刻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个人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的带领下开拓进取,追求卓越,成为优秀的哈工大人!

 第20届研支团成员外国语学院丛远锦谈到,坦先生以国家利益为重,敢于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业,艰苦奋斗四十余年,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解决一道道科技难题。在被西方"卡脖子"的领域中,将先进科技掌握到本国手中,研制出探测范围更广、精度更高的新体制雷达,为国家打造了一道坚固的海上防线。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和坦先生的后辈,我们应该以坦先生的爱国精神和科研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能吃苦能奉献的科研精神,敢于开拓创新,努力打破西方技术垄断领域的现状,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20届研支团成员航天学院赵凯谈到,刘永坦院士用几十年的奋斗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雷达发展的诸多瓶颈难题,这种精神激励着中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知识分子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大步向前而不懈奋斗。第20届研支团成员航天学院魏一松谈到,自从学习刘永坦院士的事迹之后,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刘永坦院士用一生的时间诠释了“八百壮士”的初心和坚守,诠释了老一辈红色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诠释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内涵。刘永坦院士的事迹和精神让我不禁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正是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八百壮士”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新百年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深刻学习和感悟先辈们的崇高精神,更应该拿好接力棒、做好接班人,不断用先辈们的伟大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铭记和发扬“八百壮士”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