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总结会

10月20日晚18:30,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正心楼704教室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总结会,对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进行总结。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主任、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喻庆勇、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张晓东教授、第九届、十一届、十三届、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和刚刚选拔的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参加总结会。会议由团委副书记闫欢主持。

首先,西藏拉萨队队长崔晨浩、云南宁蒗队队长桑子为、四川宜宾队队长陈州元、广西金秀队队长靳英健、黑龙江黑河队队长李宇蒙分别代表各服务队进行工作汇报,围绕教育教学、爱心助学、党建团建、志愿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工作成效进行全面总结。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晶、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普、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明聪作为各服务队队员代表分享了支教一年的工作感悟,威海校区2021级硕士研究生郭鹏、威海校区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仕金、深圳校区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健铭线上进行分享。

image 6929

图1 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各服务队队长汇报工作

image 6930

图2 威海校区研支团队员代表线上分享

        随后,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张晓东教授在会上做了发言,分享了当年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7名队员的支教经历和自己从一名学生到留校成为博导、教授的人生感悟。他谈到,支教团聚是一团火,这团火给孩子们带来希望,是我们战胜艰苦条件的力量之源,更是照亮我们前行道路的灯塔。这段经历和团队的友谊将激励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希望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能够传承好支教团的光荣传统,不辱使命,奋勇前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哈工大力量。

image 6931

图3 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张晓东教授发言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喻庆勇对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谈到,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要认识到支教的意义,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祖国的基层去感受“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最后寄语返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将正能量传递更多的同学。

image 6932

图4 喻庆勇副部长发言

会议最后,团委书记王东升做了总结发言,对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年的支教工作表示肯定,对大家的付出表示感谢。各服务队在服务地学校主动承担起多项教学任务,承担多个年级、多个班级、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进取、积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各服务队的同学经历了困难和挫折,完成了意义非凡的成长,希望大家深入体会用一年的时间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深刻含义,将支教的成长与收获化为前行的动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最后,对新一届的研究生支教团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大家要汲取往届支教团的工作经验,认真参加项目办组织的专项培训,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教学技能,做好出征前的准备。

image 6933

图5 项目办主任王东升书记发言

image 6934

图6 与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