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留头击球”- 网球运动指南

网球是一项对身体素质、运动感知觉、运动智能要求均较高的运动。因此在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后,不断巩固正确的击球技术,建立良好的手感与协同的步法,并能在击球回合中有效发挥自身技、战术的特点,达到愉悦身心、促进健康的效果,其核心因素就是击球的稳定性。本篇网球运动指南将为您介绍巩固最佳击球点的方法、强化击球稳定性的妙招,更多超级实用的内容不容错过哟,赶快抓紧时间浏览一下吧!

一、网球运动前如何准备

1、关节活动练习:颈部、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活动练习。其中因为网球运动过程中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运动较多、承受压力较大所以应该作为准备活动的重点。

2、肌肉拉伸练习:主要对于手臂、肩部、背部、腰腹、腿部肌肉进行拉伸,充分的拉伸会最大程度的减少肌肉拉伤。(对于初学者来说因为持拍运动会加大手臂的运动负荷所以对于手臂肌肉的拉伸要作为重点)

3、灵敏性和反应练习:可以借助网球场地中的线或者网球来进行相关练习,如米字形跑、沿底线的侧滑部和交叉步组合移动练习、两人一组抛接球练习、两人一组抛球辨向练习。要充分利用场地和器材,结合网球运动中球感训练方法进行练习。

4、球感练习:网球练习前的球感练习十分必要,充分的手感练习会让我们尽快找到控球的感觉使我们的练习尽快进入状态。球感练习包括:单人拍颠球练习、单人或双人的抛接球、双人的隔网互颠球练习、双人的小场地对拉球练习。(在这些练习过程中握拍位置可以由拍颈到拍柄上部最后到拍柄下部,由简到难的握拍方式进行练习)

二、网球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1、穿专业网球运动鞋:网球运动过程中侧向跑动较多,专业网球鞋有足够的侧向支撑避免运动员在转向时对踝关节造成伤害。

2、与其他网球训练者保持距离:网球训练过程中尤其是多人训练要注意周围环境以免挥拍和击球对他人造成伤害。

3、对于一场训练来说应遵循技术动作和脚步移动由慢到快,由简到难的方式来进行练习。

4、技术动作的完整性与节奏感:对于学习技术动作来说初学者一定要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到技术动作的完整性上,好的动作节奏感配合完整正确的动作才能击出高质量的回球。

三、网球运动后的放松与恢复

网球运动中尤其是初学者重点对于手臂肌肉、腕关节、腿部肌肉和踝关节进行放松,因为这些部位运用较多,承受的压力较大所以运动后的放松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部位可以采取抖动或用手揉按的放松方式。

运动后可以作些静态拉伸:比如手臂肌肉拉伸练习、腿部肌肉拉伸练习、腰部肌肉拉伸、臀部肌肉拉伸。

四、网球运动小妙招

网球这项运动的技术较难,对于初学者来说想要尽快的掌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学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最多的错误是重心较高的问题。较高的重心会使我们的启动变慢、跑动变得不灵活、重心转移动作幅度变小、所以我们在练习过程中增加膝盖的弯曲度,降低重心是必须要做到的。

利用身体部位强化击球点位置:网球运动中击球点是重点中的重点,正手引拍后用非持拍手指向击球点、反手引拍后利用肩对准击球点来强化击球点位置,包括其它技术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对击球点位置进行强化。

初学者练习底线正反手在动作正确的前提下,击球一瞬间视线在击球点上时头部做出短暂的停留,当球拍通过击球点后头部再随躯干继续转动,这个短暂的留头动作可以提高击球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