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月】计算学部联合安天科技集团开展“从恶意代码检测到威胁对抗的演进”名企微课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2021年10月23日15:30,计算学部邀请安天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肖新光老师在线讲授微课程——《从恶意代码检测到威胁对抗的演进》。本次课程由计算学部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董如月老师主持,来自一校三区全校各学院(部)的同学通过小鹅通平台参与听课,累计在线听课达到1778人次。

      肖新光老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动控制专业,现在为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外交部网络外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曾获得第一届全国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工程师奖。其研究方向为反病毒引擎、恶意代码分析、高级威胁检测等。

      肖老师以带领安天团队过去20年持续进行威胁检测、捕获、分析与防御的工作实践作为出发点,用几例典型的威胁场景进行分析,在威胁演进和对抗手段体系演进两个方面进行回顾总结,分析了威胁发展趋势和安全理念的演进,以及未来安全技术和工程能力的发展方向。课程首先围绕恶意代码检测到威胁对抗的演进展开,肖老师通过再现几个威胁场景,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威胁对抗与认知的演进、基于攻击技术遍历驱动产品防御能力改善以及对威胁分析工作的指引和改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安天科技20年来持续为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4月19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肖新光老师作为网络安全领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同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视察了安天总部,在听取肖新光老师汇报后,对安天人说“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

      本次课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肖老师也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探讨的我国目前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式,让同学们收获匪浅,并充分认识到网络强国的重要意义。课程在肖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