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营造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哈尔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哈尔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哈尔滨银行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有梦 创赢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哈尔滨市教育局

                  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

                  哈尔滨银行

承办单位:哈尔滨中关村孵化器

协办单位:黑龙江省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年网

                  哈尔滨市青年联合会

                  哈尔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三、参赛条件

(一)企业组

1.在中国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文件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2.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3.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规范经营,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4.申报人年龄40周岁以下(含),1980101日后出生。

5.参赛项目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5年,2016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企业创业项目。参赛项目须提交工商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等相关文件(已办理三证合一的企业合并提交),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且所占股份不低于30%(含)。

(二)创客组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

2.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且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含)。

  3.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四、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111 日至 11 5

1.大赛新闻发布会。印发工作通知、公布大赛实施方案,举办大赛新闻发布会。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项目报名,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2.报名审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以下统称参赛者)须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www.qgcxcyds.com),成功在官网报名后请加QQ群:629709121,报名截止日期为115日。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未注册报名者不得参赛。

(二)初赛阶段(11月6日至11月13日)

1.赛前培训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疑问解答、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撰写商业计划书、组织项目路演、梳理商业模式、讲解答辩技巧及初赛规则等。

  2.线上评审。评委会专家采取观看参赛者项目商业计划书方式进行线上评审,择优选拔50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企业组25名、创客组25名。

(三)训练营(11月14日至11月16日)

开展线上创新创业训练营,组织专家评审对入围项目进行筛选,进入复赛的50强项目均可以在线上参与,本次训练营共计开展6次线上课程。通过理论+案例+演练的形式,让参赛项目在实际案例中学习,在演练中成长。

(四)复赛阶段(11月18日至11月20日)

开展线上评审,选手录制路演视频,评审专家观看选手路演视频进行评审打分,择优选拔优质项目入围决赛。

(五)总决赛暨颁奖盛典(1125

1.赛前培训。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疑问解答、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撰写商业计划书、组织项目路演、梳理商业模式、讲解答辩技巧及决赛规则等。

2.举办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演示和答辩、当场亮分、现场公证的方式进行,并按组别分别评出获奖等次。

3.颁发奖项。在决赛结束后举行颁奖仪式。

五、奖励扶持

(一)赛事激励

根据决赛成绩,对参赛者予以激励。企业组和创客组分别设置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奖金分别为50000 元、30000元、10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对积极参与大赛的高校以及在比赛过程中组织实施配合度高、成效显著的教师,颁发奖金及证书。

(二)政策激励

1.创业孵化辅导优先向哈尔滨市创业产业园区推荐。针对有意向在哈市落地转化的获奖项目优先向中关村基地孵化器等相关创业产业园区推荐。提供入驻孵化、创业指导、创业培训、优先对接投资等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2.网络宣传展示。利用省内各类创业服务平台及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跟踪报道赛事活动。推荐优秀项目在团市委各相关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宣传,提升创业项目知名度,拓宽市场发展渠道。

3.投融资对接。向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推荐优秀参赛项目,帮助开展投融资对接。对于进入决赛且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大赛办公室将指定专业导师帮助完善路演材料、融资商业计划书,帮助开展融资路演。

4.后续配套服务。大赛秘书处办公室将持续跟进优秀参赛项目的发展情况,及时了解项目融资、资源对接等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显赫

联系电话:0451-86413809

附件:

1.2021年“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

2.2021年“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人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