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关于申报2022年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的通知

2021-11-11 09:58

各学院、学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2025》,引入国内外高水平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学校课程资源,统筹安排课程建设工作,满足学生培养需求。现开展2022年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含以往夏季学期已立项课程)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1.面向特定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

2.面向特定专业学生或全校学生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二、授课方式

原则上以线下授课为主,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可采取线上方式授课。

三、课程设置要求

1.新申请课程原则上应设置为16学时(1学分)。

2.专业选修课程外聘教师原则上应为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允许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企业家等领衔的课程团队,开设专题课程、特色课程。有特殊需求聘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开设的课程,每个学院不超过2门。 

3.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外聘教师应为国内高校知名教师、在所在学校已开设同类课程且教学效果优良、得到师生公认。学校评审组根据申报课程内容及教师水平认定课程学分为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学分或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学分。学院申请的此类课程可选择仅面向本学院学生,也可选择接纳其他学院学生。

4.学院应对课程的内容、形式,外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教学能力等进行严格把关。

5.每门课程应由我校教师(讲师及以上职称)作为课程共建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与运行等工作。

6.申请课程一般在夏季学期暑期开设,如有特殊需求可申请在其他学期开设。2022年夏季学期暑期自2022627日至819日(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期间需完成授课及考试。各学院要依据培养目标做好顶层设计,确保课程的前沿性、前瞻性、应用性。需统筹规划,国外专家开设的课程承载量要覆盖学院所有学生,保证课程安排充实饱满。

四、经费资助

聘请校外(国外、国内)人员授课,学校支付讲课费、交通费及住宿费等,具体标准详见附件1。  

五、材料报送要求

1.新申请课程需报送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书(附件2)纸介版2份及电子版1份(pdf版,签字盖章后扫描件),汇总表(附件3)纸介版及电子版各1份。

2.往年已通过学校审批立项课程,2022年申请继续开课的,在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课程内容、授课教师等均未变更的情况下,仅需填报汇总表(附件3);如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某一项有变更则按照新申请课程处理。

3.申请材料由学院统一报送,纸质版材料报送至行政楼313室,电子版发邮箱aaawanghaiming@126.com

截止时间:20211123日(星期二)17:00

联系电话:0451-86402867

联 系 人 :王海明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水平专家共建课程及国际暑期学校经费管理办法

2.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书

3.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汇总表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