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李学桃做客第二期“青椒论坛”:《从工大到武大:青椒成长记》

2021-11-17 08:34

为加强青年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青椒论坛”,邀请优秀院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学桃老师,通过在线方式为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徐奉臻教授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辞。


李学桃教授以《从工大到武大:青椒成长记》为主题,深情回忆了在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学、生活、科研期间的人生经历和点点滴滴,向老师们汇报、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从哈工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到武汉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心得,着重从“硕士论文写成记”、“博士论文写成记”、“博士后报告写成记”以及“海外访学”四个方面展开。


 “是哈工大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在忆及硕士研究生求学经历时,李学桃院友深情地说到。直到今天,他对哈工大一流的师风与学风、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硬件设施有着高度的评价与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对老师们对他无微不至地关怀关心和照顾刻骨铭心,向大家娓娓道来几件与老师们的故事。


“研究生阶段要掌握最新的理论!”谈及硕士期间的求学经历,李学桃院友格外强调了要熟练掌握新理论、打开新视野,特别是要在听课中找到“学习”与“研究”的兴趣。他以自身的例子作了说明,强调在研究生阶段要大胆“动笔”写文章、主动“动嘴”与老师多交流、踊跃撰写论文投稿,这都对发表学术论文大有裨益。


“读博要做全方位的准备和谋划!”对于要读博的同学,李学桃院友建议同学们在入学前要提前充分了解拟报考的学校和老师,一定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读上博士以后,要尽早明确研究方向,尽可能搜集到本学科的全部前沿研究成果,形成“读”与“写”的良性互动,勤记笔记,随时记录科研心得。除此之外,同学们也要密切关注自身心理变化、克服心理焦虑,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点滴细流成江河,所有努力都不会白费!”讲座最后,李学桃院友将自己十余年的求学及学术生涯总结为“守正、感恩、坚持”三个关键词。守正,就是要坚持爱国爱党的正道,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及道德操守;感恩,就是永远对父母、老师和同学心怀感恩;坚持,就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学术瓶颈或生活逆境,都要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