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花园】机电学院2020级机器人班成功开展心理沙盘主题班会活动

为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打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加强班级凝聚力,2021年11月19日下午,在机电工程学院蒋楠老师和郑靖尧老师的带领下,机电学院2020级机器人班全体同学在相伴成长心理辅导站的新家——机械楼4038进行了心理沙盘主题班会活动。
       相伴成长心理辅导站由原来的二公寓后楼搬迁至机械楼4038,新辅导站被布置得舒适温馨。在房间最前边的黑板上有由水彩绘制的草地与鲜花,在正中间的彩虹内写着心灵花园四个字,给同学们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在房间内,沙盘整齐得摆放着,而沙具则被有顺序地安放在墙边的架子上,整体布置十分干净整洁。在房间的后方是活动空地、休息用的沙发以及合影墙,沙发上放着可爱的玩偶,能够使同学们的心情放松,不仅如此,就连窗帘也都用小玩偶装饰,使整个房间变得更加令人放松。
       
为了调动班级气氛,蒋楠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轻松的破冰活动,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在沙盘体验中,同学们在蒋楠老师的引导下闭上双眼,调整呼吸,安静地和沙子接触,同时思考蒋楠老师提出的问题。之后由同学们按照个人想法改变沙盘形状,并说出自己的理由,每个组推选出一名庄家,由庄家决定顺序。最后,同学们挑选沙具,按照自己的想法摆放,充分发挥想象力,向组内成员介绍自己的优势及以往经历。之后再将沙盘内所有的沙具模型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由每个组内的庄家讲出。在沙盘体验结束之后,蒋楠老师指导同学们在活动空地上围成一圈,带领大家做《我和你》歌曲的手语,在一家人的歌声中圆满地结束了此次心理沙盘的体验活动。

 本次沙盘体验活动,让同学们相互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缓解了内心的压力,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加强了班级建设,同时也在活动中让同学了解到沙盘训练有助于疏导情绪,改善认知,学习到了一些心理调节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有益于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发展。希望2020级机器人班的同学们能够更加团结,创造而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