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浙江师范大学刘梦教授《中国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研究》成功举办

2021-12-24 10:14

      应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邀请,12月20日晚19点,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社工师协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政学院院长——刘梦教授做客HIT社会学讲座,发表题为《中国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邵力老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与同学听取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刘梦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由来:《中国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研究》与近年来她主持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密切相关。刘梦教授认为,中国家庭暴力干预实践历经多年本土化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就,总结和梳理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成为研究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特别是随着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从服务干预的角度,如何具体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应当引起学界同仁的足够重视。在此基础上,刘梦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即国外(境外)干预模式是怎样的,中国大陆的干预实践是怎样的,应该如何建构一个切实可行的干预服务模式?
      围绕前述提出的三个研究问题,刘梦教授分享了她是如何以变革理论视角为指导、综合运用评估研究、文献研究和访谈研究开展家庭暴力干预实践研究的。经过研究分析,刘梦教授发现,家庭暴力干预实践研究在国际已经较为成熟,并且形成了成熟的家庭暴力干预国际经验。围绕家庭暴力干预的国际经验,刘梦教授详细介绍了家庭暴力干预的国际标准和服务趋势、美国的项目为本的多机构合作经验和加拿大政府主导的多机构合作经验。刘梦教授也总结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家庭暴力干预实践的本土经验或模式,对台湾经验、长沙模式、南京模式、湖北模式、甘肃模式、深圳模式进行了介绍。刘梦教授发现,中国家庭暴力实践多是经验总结,缺乏研究支撑,在家庭暴力干预的理论研究、家庭暴力的模式研究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
      针对如何建构中国家庭暴力的干预模式,刘梦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我们可以从国际标准、依法服务和中国经验三个层面展开思考,进而尝试建构我们自己的家庭暴力干预模式。在参考借鉴国际标准、仔细解读反家暴法的基础上,刘梦教授提出了中国服务模式建构的合法性、借鉴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四个原则,并提出了她对中国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的设想。最后,刘梦教授总结分析了中国家庭暴力干预实践与研究的特点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在讨论答疑环节,大家积极交流,气氛热烈。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刘梦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邵力老师对刘梦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