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寒假期间各项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本着教育为主的思想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积极贯彻国家相关会议与文件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加强对研究生的安全专题教育;加强对相关研究生的保密教育;加强对研究生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加强对研究生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二、扎紧疫情防控篱笆,强化前端防控意识

筑牢“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严密防线,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醒研究生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信息动态,严格落实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继续做好“每日健康填报”工作,加强居家或旅途中的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防疫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

三、精准掌握学生动态,细处做实人文关怀

提醒离校研究生返乡前关注了解目的地管控要求,注意人身财产、交通、饮食安全。持续与导师保持联动,积极帮助家庭困难返乡研究生顺利回家,妥善处理留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困难和需求,保障留校经济困难研究生安心过年。落实好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责任,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及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留校学生的身心状况,做好关心关爱工作。通知全体研究生关注开学安排,按规定返校。

四、全面建立安全网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各学院(部)应建立全覆盖的安全工作网络,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职责与分工,确定各单位与各研究所、实验室、寝室等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场所的安全工作责任人,确保联系不间断,避免工作有盲区。以研究生课题组、党支部、班级等为有效载体,建立应急机制,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