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机电人】第65期: 访谈研究生“十佳英才”——范新建学长

前言:范新建,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中共党员,导师谢晖教授,研究方向为微型机器人。代表性SCI论文6篇,总IF > 67,1篇ESI高引/热点论文,部分工作发表在《科学》子刊Sci. Robot.、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哈工大第十届研究生“十佳英才”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前往德国马普所联合培养。                                       

2021年2月5日,机电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视频连线采访了范新建学长,在访谈中了解了一位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科研之路和成长历程。本文根据范新建学长口述内容整理而成。

我闻此艺在专攻,莫起妄念思冥鸿——由浅入深谈专业

在谈及自己所专攻的领域时,范新建学长详细地介绍了他所研究的磁驱动的微纳米机器人。磁驱动的微纳米机器人就是通过磁场远程控制微纳米机器人运动。磁场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其一是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特性,可以应用在一些生物组织环境当中;其二它还可以实现比较精准的远程控制。在谈话中,范新建学长表达了对磁驱动的微纳米机器人这一领域的热爱,同时也流露出对微纳米机器人应用于医疗和救援勘测领域的无限期待。他还回忆起当年面对专业抉择时的踌躇,但他在坚定了人生方向之后,便只顾向前,不曾犹豫。“既然已经做好了选择,就一定要执守这份初心。”范新建学长如是说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回忆求学之旅

先叩问自己,再询问他人,是范新建学长对自己学习方法的总结。遇到困难首先要想着通过自己的途径来解决,若实在没有进展,就要寻求团队合作一同解决问题。与此同时,范新建学长还建议不要把周围的同学、伙伴当作竞争对手,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树立更高的目标。对于部分同学过分依赖自学的情况,他并不提倡。学长说很多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不只是去讲书本上的知识,也会掺杂自己对某些重要知识点更加深入的理解,还会把自己的一些人生观、处世观传递给我们,这些精华也是单靠我们自学难以实现的。在谈及自己的恩师谢晖教授时,学长感叹道:“谢晖老师对待科研的认真态度,的的确确感染了初入科研领域的我!”除此之外,范新建学长认为更重要的是从谢晖老师那里学习到了正确的竞争精神,“有竞争,当然有竞争!同时也要有格局!”这是学长一直在强调的话。

扎根东北一世纪,薪火传承新百年——谈八百壮士精神

谈到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科研环境与现在科研环境的对比时,学长感叹道:“我们现在的硬件条件的确比过去好了很多,做实验时用到的一些设备仪器都可以与欧洲的一些课题组相媲美,甚至如今国内很多课题组的实验设备要远远好于国外的课题组。我们现在科研对物质和设备方面的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不需要发扬老一辈人的八百壮士精神了,尤其是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很多东西与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许多尖端技术仍然受到发达国家的封锁。”

范新建学长从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角度总结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服务国家需求、响应时代号召的爱国主义精神;协作科研攻关、崇尚科学技术的团结合作精神。

同时,范新建学长认为传承八百壮士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去认真熟悉那段历史;去感悟老一辈人面对种种困难时不懈的追求;去坚守哈工大人的理想信念;去努力践行科学精神的高标准、严要求。

后记:在采访结束时,范新建学长手书赠言:利剑出鞘,倒海翻江。

 

采访、主稿:薛锦涛、李浩天、赵志豪

主持:张紫涵

音频录制:庞腾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