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感悟青年使命

2021-04-05 20:44

“昼夜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团结互助、奉献牺牲、攻坚克难的精神令我备受鼓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学习好、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履行好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在武汉带领同学们走访调研后,孙欣怡在实践日志中如是写道。

孙欣怡是我院“疫路有你”基层疫情防控调研团的负责人。今年寒假,她与几位同伴相约来到曾经受疫情伤害最深的城市——湖北武汉开展抗疫调研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她带领同伴采访亲历新冠疫情一线的医疗救护者,深入社区了解基层防疫措施,亲身体验防疫工作,与武汉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师生一同学习抗疫精神。“我们注意到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中,青年人占了很高的比例。他们的蓬勃朝气在紧张忙碌的抗疫工作中愈发突出。我想这种乐观昂扬的精神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好的精气神吧。”孙欣怡感叹。

除此之外,我院多支实践团队分别前往贵州遵义、山东蓬莱、福建漳平、湖北咸宁、黑龙江绥化等地开展形式各样的基层疫情防控调研活动,亲身体会身为新时代青年在抗疫中起到的作用。其中我院学子参与组织的“薪火益学”志愿服务团队受到绥化日报公众号专文报道,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免费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云端授课服务,用知识向坚守者致敬,用行动为奉献者分忧,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我院 “国之重器”探访团和“杰出人才”寻访团则通过回顾我校“八百壮士”奋斗历程和我校航天底蕴,进一步领会总书记贺信精神与青年个人发展的紧密联系。江知航、黄一帆同学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云参观哈工大航天馆。在馆内,他们见到了我国自行研发的“国之重器”仿真模型,聆听了长征火箭家族组成和工作原理的讲解,了解了我国自行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韩韵达同学则通过云参观哈工大博物馆,观看建校百年纪录片,阅读相关书籍重温了“八百壮士”的奋斗历程。

小康之路,全民共建。我院“情暖童心”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共青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号召,前往黑龙江拜泉县考察当地留守儿童现状。“记得跟一个孩子交流时能明显感觉到他对父母的陪伴的渴望,小康生活,切不可忽视了心理的‘小康’啊。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调研与宣传,让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团队负责人杨雪莹如是说。

绿水青山,你我有责。这个寒假,家住福建长汀的李佳萌带领我校同住长汀的七位小伙伴在家乡开展了“防治水土流失,共建美丽中国”调研活动,希望通过探寻长汀河田的水土防治之路、生态发展之路,深刻理解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发挥新时代青年的理论优势,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青年新精神,宣讲新时代。李明泉是我院的一名19级本科生。早在寒假之初,他便带领九名同班同学在哈尔滨团结小学、五家中学和经纬小学组织开展了新时代精神宣讲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青少年一代普及以抗疫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精神,带领他们走出课本知识,着眼国家发展。

理论学习体会时代精神,实践一线感悟青年使命。我院学子积极利用寒假社会实践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立足社会需求,明使命,有担当,不断坚定新时代青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

采访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生

担任防疫工作志愿者

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云端授课服务

云参观哈工大航天馆

“情暖童心”留守儿童现状考察

新时代精神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