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哲党支部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和龙江“四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6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哲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六月绵绵细雨似乎也在诉说可歌可泣的抗战往事。在纪念馆里,大家循着照片和史实,再次回顾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北同胞义勇当先,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响应中国共产党的抗日号召,团结民众,组建抗日武装,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抗争十四年,直至抗战胜利,其坚持之长久、环境之艰苦、斗争之惨烈,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所罕见的。全体党员边走、边看、边讨论,仿佛穿越时空,在“血与火”的光影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

纪念馆里庄严肃穆,全体党员教师深刻缅怀英烈,耳畔依然萦绕着东北抗联战士向敌人冲杀的呐喊、临刑前的怒吼和留给后人的叮咛……思哲支部吴威威老师动情地讲起了杨靖宇烈士率军民与日寇血战,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在场党员教师无不为之动容。

通过纪念馆里陈列的600余张照片、400余件文物以及280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教师党员们对“黑土英魂”有了生动认识,也深刻感慨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思哲支部党员教师既承担着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承担着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在这场精神的洗礼中,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把此次所学所悟融入到日常思政课教学当中,让学生深刻了解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烽火岁月,艰苦卓绝,见证英烈们当年斗争业绩的遗物,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参观中,党员教师注意到哈尔滨市爱国青年抗日活动中的哈工大元素,哈工大爱国青年在最青春美好的年代,洒下了对党对祖国的赤诚热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段艰辛求索、百折不挠、为民造福的伟大历程。在学习活动中,思哲党支部书记刘晓芳老师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神情庄重、声音铿锵。

黑龙江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上,思哲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表示,要继续传承这份精神,把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讲好党的历史,宣传好党的理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