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全省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2021-07-16 16:58

77日,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党史·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第二期),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原址)拉开序幕,我校8名思政课教师与来自全省57所院校的100余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历时7天,从佳木斯市起止,途径北大荒集团下属宝泉岭、建三江、牡丹江三个分公司及虎林县,开展了包括专题报告、实践研修、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的27个教学环节。

在开班仪式上,佳木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作了题为《北大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李军教授作了题为《北大荒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使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北大荒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参观了宝泉岭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感受着北大荒农垦人的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当日晚上,学员们在荒原上唱响北大荒创业颂歌,歌颂着老一辈北大荒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高贵品质。在研修实践中,学员们来到共青农场,拿着锄头,奔向田间,向杂草开战,开展大生产运动。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学员们,大家浑然不觉,认真卖力地锄草、拔草,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擦干汗水,学员们又参观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聆听共青农场第一代垦荒人——杜俊起建设北大荒的峥嵘岁月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迹。在建三江现代农业观光区,看着一眼望不到边际起起伏伏的麦浪,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站过的地方,学员们耳边又响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感受着王震将军的高瞻远瞩和恢弘战略,让昔日荒凉落后的北大荒变成了沃野千里的北大仓。在1958年万人誓师大会上,我院青年教师何家旭应邀参演,抒发了当年每一名转业官兵建设北大荒的坚定信念和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学员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在兴凯湖畔,学员们体会人力拉犁的艰苦,并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结业式上,学员们唱红歌,谈收获,说体会,让这次研修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学员们身穿50式军装,胸前配带熠熠生辉的勋章,手捧鲜红的结业证书,成为了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北大荒人”。我校8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践行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次实践研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