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学党史·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

2021-07-22 14:41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74日至1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8名思政课教师,与来自全省兄弟高校的110思政课教师共赴大庆,参加了2021年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党史·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暨新入职教师研修实践活动(第一期)。

在培训过程中,8位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聆听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弘扬铁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等专题报告;在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一口井——萨55井、中油电能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等地参加了实践研修;体验了“我为祖国献石油 代代高歌唱主旋”的激情教学;见证了这座城市处处镌刻着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文化符号……此次实践研修班实行培训计划套餐化,实践路线特色化,采用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展演教学等多种模式,课堂氛围活跃,成效显著。我院青年教师们的表现也受到主办方和兄弟高校同行的广泛认可,其中吉星担任了研修班班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黄钰婉参与了教学情景剧萨55井完钻庆捷大会演出,庞雨荟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分享了心得体会……

烈日炎炎,阻挡不了各位思政课教师学习的脚步,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唯有不断总结、不断思索,才能不断提高,不断成长。通过此次培训,8位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典范,也主动汲取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蕴含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些精神的力量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之上,丰富思政课教学模式,进一步使思政课“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