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室内合唱团在2021世界合唱节勇夺金奖

(2021世界合唱节)

在刚刚落幕的由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举办的2021世界合唱节比赛中,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室内合唱团荣获B3组(29岁及以下混声合唱组)金奖,这是MUSICA室内合唱团在2020-2021学年既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评定后第二次在国际合唱赛事中获得金奖。

(2021世界合唱节MUSICA室内合唱团评阅成绩)

2021世界合唱节由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主办,评审团由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南非、加拿大、英国、挪威、瑞典、波兰、新西兰、韩国等世界各地的50位世界顶尖合唱艺术家组成,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200多支优秀合唱团参加童声组、混声组、民歌合唱、现代合唱等13个组别的角逐。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合唱节采用线上合唱比赛的形式,要求参赛视频必须在2021年1月1日后录制,且一次性完成录制不允许做任何后期剪辑,真实呈现比赛现场状态。

(2021世界合唱节评委)

MUSICA合唱团在举办2021春季音乐会后迅速进入备赛状态,以备战2021世界合唱节为契机,进一步磨炼演唱能力,打磨作品处理。本次备赛为期一个月,全体团员积极排练,不断吸取其他优秀合唱团演绎作品的先进经验,对比提高自身水平。合唱团得到了校团委和英才学院的大力支持,并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艺术总监、MUSICA室内合唱团校外艺术指导温雨川老师为合唱团进行为期两天的集训。温雨川老师为团员生动有趣地诠释作品风格,并为每首作品进行严密的编排和处理,为合唱团的比赛演绎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在此向温老师表达诚挚的感谢!

 

MUSICA合唱团选取了《Ballade to the Moon》(月之礼赞)、《我爱你中国》两首作品作为参赛曲目。《Ballade to the Moon》全曲细腻温婉,描绘静谧深夜中的皎洁月色,展现对月夜的喜爱和赞美;曲中大量的旋律线条和丰富的层次结构非常考验合唱团员的气息支撑和强弱处理能力。《我爱你中国》是MUSICA合唱团校外艺术指导温雨川老师于2020年末根据同名歌曲改编的合唱作品,作品由人声铺垫的和声背景下的钢琴陈述开始,音乐逐步展开,最后在辉煌的气氛中结束,展现新中国的几十年沧桑巨变,表达对祖国的真挚深情。

(MUSICA合唱团比赛视频录制现场)

 

在专家点评环节,马来西亚青年和合唱学院总监、马来西亚音乐教育协会副主席Susanna Saw对MUSICA合唱团进行了高度评价:“MUSICA合唱团的演唱非常棒,《Ballade to the Moon》一曲准确地把作品安静、温馨的氛围带动出来,对作品的声音形象有着精准的把控;《我爱你中国》的全曲编排非常巧妙,让人耳目一新。你们选择了两首风格各异的作品,可以看到团员在音色上的准确变化、各声部间均衡的配合,并且指挥能够很积极地带动起团员的状态。大家都非常了不起,希望你们再接再厉。”

 

经过多位专家评审,最终MUSICA凭借两首作品的精彩表现获得B3组(29岁及以下混声合唱组)金奖。MUSICA室内合唱团在本次世界合唱舞台充分展现工大学子的一流风采,合唱团将继续坚持以艺术为本,继续向国内顶尖合唱团看齐,不断提高合唱艺术水准,服务广大师生,为母校争光添彩!

 

MUSICA合唱团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哈工大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支持。在此特别感谢哈工大戈友会刘士永校友为MUSICA合唱团捐赠10450元。

 

关于我们

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6月,接受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与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的共同指导。现役团员70余人,来自20余个非音乐类专业。MUSICA合唱团排练作品以当代世界著名古典室内合唱为主,兼顾艺术价值较高的现当代流行音乐和新音乐合唱作品。

合唱团曾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大学组与精神信仰组公开赛Golden Diploma,并获精神信仰组Winner of the Category,第十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合唱节无规定曲目混声组Silver Diploma,并受邀作为匈牙利春季音乐季核心演出嘉宾进行演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成人混声组A级评定(最高级);参与2015年哈巴罗夫斯克边区“黑龙江日”、2016年鳌山欧亚科技论坛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三届年会等外事活动。我们已于校内以及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地共举办了十场室内合唱专场音乐会,吸引观众共计上万人次;受到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的接见和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