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子在“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中学习感悟“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初心和使命

 刘永坦院士经常对团队成员说,“党一定能把我们的事业往前推进,‘在党的领导下’是我们最强大的前进动力。”克服困难的过程是对人的磨炼,也是对党性的磨炼。

11月10日晚,“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电信学院李杨教授做客土木学院“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面向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一位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讲述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奋斗历程和崇高精神,集体党课以企业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成员代表在学院党员之家线下集体收看。

image-20211114120959-2

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成员代表在学院党员之家集中收看“开学第一课”

李杨教授沿着时间的进程生动讲述了刘永坦院士的成长经历。1936年12月,刘永坦出生在南京的一个书香门第,1937年因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刘永坦跟随家人开始了十余年的逃难生涯。童年的苦难记忆,让刘永坦埋下了自强、强国的初心,他坚信,科技可以兴国,必须自己强大起来,国家才能有希望,也正是这样的报国初心,让他坚持埋头科研教书育人,勇担使命,一直为国防和电子工程事业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鞠躬尽瘁。1953年,17岁的刘永坦来到哈工大求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的发展。李杨教授通过讲述几件“小事”生动呈现了刘永坦在求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勤奋好学、执着坚守。从理论突破、实验验证、装备研制、新时代新构想四个阶段讲述了刘永坦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敢于碰硬、从零起步,40年坚守在对海探测领域,实现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的科研攻关故事。

李杨教授表示,报国强国是哈工大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品格与初心使命。他勉励同学们作为哈工大人,要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要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一代哈工大人的时代最强音。

image-20211114120959-3

土木学院各党支部成员线上互动交流

李杨教授的讲述生动详实、具有很强感染力,同学们积极在“云端”分享自己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刘永坦院士的成长故事、奋斗历程为自己树立了榜样。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哈工大党员学子,更加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会不断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立志成为新时代杰出人才、打造新百年国之重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image-20211114120959-8

此次“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结束后,在党员之家集中收看的铸魂工作室同学们热议交流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靳英健说,刘永坦院士为何能坐得住“冷板凳”,我想这就是因为始终不变的坚定报国初心!从入校起哈工大传递给我的就是“家国一体”,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前途命运中。作为一名哈工大学生党员,作为铸魂工作室成员,我更加坚定这就是我成长的方向,我会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坚定初心,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杜东航说,刘永坦院士一生只做一件事,40年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矢志攻关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作为哈工大土木学院的一名党员,我们要学习、弘扬“时代楷模”精神,充分感知国家发展的脉搏,对标国家需求,努力做好科研,在人工智能土木工程发展、优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聚力,服务祖国建设。

马绍川说,再学刘永坦院士事迹,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他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对海新体制雷达的研制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唯有立下坚定的科技报国志向才能一生执着于这一件事,通过党课了解到就单是在申请立项时刘永坦院士的写废的草纸堆起来就有半人高,刘永坦院士以一步一个脚印的韧劲闯出了科学“无人区”。刘永坦院士是榜样,我也会不断锤炼意志品格,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据悉,“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由土木学院党委针对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推出的品牌活动,党课一般结合当下理论学习热点,已经连续第七学期举办,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引领党员学子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本次集体党课由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组织,土木学院党委和铸魂工作室后续也将继续组织更多学习活动,不断感悟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