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推进我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成效,凝练体育教育教学成果,按照学校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4月4日开始,体育部陆续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分组研讨会、交流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等系列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一、分组研讨会

4月4日上午,体育部四个教研室分别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线上研讨会,任课教师全员参加。研讨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中心,围绕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方法路径、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典型案例、体育课程融入贺信精神的方法与途径、贺信精神对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指引作用等主题开展研讨,涵盖课堂教学、校内外竞赛、课外锻炼、运动队训练、体育社团组织管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教师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对贺信精神融入体育教育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观点鲜明,内涵丰富。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相关论文8篇。

二、交流座谈会

4月7日下午,体育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交流座谈会,主题为:如何将冬奥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以及如何更好开展体育思政教育。

座谈会上,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几位教师讲述了服务冬奥的工作经历及所见所闻的奥运精神和奥运故事,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的强大和勇毅向前的“中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也谈了许多奥运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案例分析,他们说,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咱们哈工大和冬奥会、冬残奥会背后的这些故事,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更好的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冬奥会承载的体育精神已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彰显着公平、公正、团结、奋斗等更多的精神内涵。如何更好的把体育精神融入到课堂当中做好课程思政,研讨会建议两个学院可以共同申请课题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三、专题辅导会

4月9日下午,体育部邀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老师作了一场关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线上专题辅导会,会议由体育部副主任张宝军主持,体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论文投稿教师参加。

会上,李健老师从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什么、应该怎样做好课程思政等几个方面与教师们分享了教学经验与教学心得。李健老师说,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紧密结合,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育人、育才齐头并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课程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要善于挖掘整理,深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爱国、责任、果敢、刻苦、担当、勇敢、乐观、合作等精神品质,在体育各个环节实施思政教育,要显隐结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报告结束后,李健老师与体育部教师进行了交流辅导。本次专题辅导使教师们收获很多,对推进我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育人成效,凝练教育教学成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