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时代青年要让马克思主义‘飞入寻常百姓家’”主题讲座

        (郭卓娅文)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刘国权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学院学生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要让马克思主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主题讲座。

        刘国权老师开篇点明让马克思主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现实意义,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代代传承,需要一批又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当前基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讲存在不少亟待破解的难题;民族复兴、强国建设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形成合力三个方面,通过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宣讲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刘老师提到面向不同的受众群体,要注重宣讲的针对性,对于如何把握宣讲内容,刘老师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马克思诞辰204周年,“千年第一思想家”留下的遗产永远闪耀着光辉;二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三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马克思主义从信仰变为言行、从理论变为实践。针对宣讲的路径选择,刘老师提出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开展理论宣讲的建议。刘老师通过自己的经验向大家分享宣讲的内容选取、讲授方式、宣讲技巧等内容,使宣讲团的成员收获良多。

        讲座的最后,刘国权老师与同学开展交流互动,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未来职业的选择、宣讲团的建设、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进行宣讲筹备等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表示收获颇多,将努力将所学、所得内化到实际的学习、宣讲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