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广大学生继承和弘扬马祖光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选拔高质量作品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前我校本部在读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硕博连读学生及直博学生前两年可按硕士生学历报名参赛,后续不可申报;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二、竞赛分组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2022年5月10日-5月20日)

各院(部)成立竞赛指导小组,充分挖掘本学院资源,积极鼓励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指导,动员和选拔优秀项目参赛。报名方式为以学院(部)为单位上报参赛项目负责人于5月20日前填写报名链接http://hit2021eliteprogram.mikecrm.com/aVcpH4l,并以学院(部)为单位上交《附件1: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汇总表》和《附件2: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书》材料打包发至hit_twcxcyb@163.com邮箱,其中附件2命名格式为: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参赛个人姓名/团队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本次大赛设置官方报名QQ群(QQ群号码:333909869),请全部项目负责人加群,群内不定期发布赛事有关通知。所有报名成功项目将获得200元基础费用支持。

(二)初赛阶段(2022年5月21日-5月25日)

大赛组委会组织第一轮评审,遴选一定比例的项目进入“哈工大科技创新种子库”。“哈工大科技创新种子库”除通过初审选拔外,同时开通特邀项目通道,各院(部)团委可推荐一定数量符合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要求的优秀项目直接入库,具体推荐方案另行通知。原则上不支持未入库项目申报“挑战杯”省赛。

入库项目将根据初审情况和院系推荐情况获得200至500元培育基金,并有资格继续参与后续竞赛培训和评审,同时须无条件报名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黑龙江省省赛。

(三)决赛阶段(2022年5月26日-5月31日)

所有进入“哈工大科技创新种子库”的项目经进一步培育后,进行不少于一轮评比,根据评比结果确定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具体规则后续公布。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二)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三)本次比赛不允许兼报项目,同一人只允许参与一个项目的申报;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跨院系组队项目需自行商定申报学院(部),以报名链接显示数据为准。

(四)关于赛事的详细规定,请认真查阅附件3:《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决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即祖光杯、优胜杯奖项,对各奖项给予奖金、奖杯、证书等不同形式不同力度的奖励。

六、其他

赛事相关信息将通过今日哈工大、官方交流群、HIT联小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请各学院负责人及意向同学及时关注。大赛最终解释权归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联系人:张老师(15636139552)陶老师(15114573578)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9日

 

附件1:《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汇总表》

附件2:《第十二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书》

附件3:《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