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开始报名啦!

2022-05-18 19:51

一、赛事基本情况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赛事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每个学校总项目数不能超过5采用线上预赛、线下决赛(若无疫情)的形式。预赛阶段,提交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等必要评审材料,线上评审;决赛阶段,选手自带设备器材和作品到竞赛现场进行展示,展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设计原理、操作技巧、应用前景等,并回答专家评委及听众的提问。竞赛作品应充分展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和科研创新能力,实验比赛作品需融合基础性、科学性、创新性要求。

2021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500所高校的1600余支代表队参赛,我校5支队伍满额参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今年,我校拟组织5支队伍参加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比赛

二、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题目

2022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预赛时间暂定9月中旬,决赛时间暂定11月下旬。

各类题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第一类:“命题类题目”,4个题目,学校最多报3个。

题目1:透明液体浓度测量

目的:

1) 设计制作一种表征并测量透明液体浓度的装置;

2) 测量透明液体浓度。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2:声音定位

目的:

1) 探究基于声音探测的定位原理;

2) 制作一个利用声音探测定位的实际应用装置或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制作一个实验装置,实现声源物体的准确定位;

3)给出实验结果,信号及噪声处理,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3:冰的导热系数

目的:

1)搭建实验装置,测量冰的导热系数;

2)研究温度、杂质对冰的导热系数的影响。

要求:

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分析温度、杂质对结果的影响;

4)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4:量子化能级测量实验仪

目的:

搭建量子化能级测量的实验装置,并对特定物质的量子化能级进行测量。

要求:

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制作一个量子化能级测量的实验装置;

3)测量特定物质的量子化能级;

4)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2)第二类:“自选类题目2个题目,每个学校最多报2个。

题目1:实验仪器制作、改进

要求:

参赛队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实验,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制作或改进应突出对物理实验教学效果或者仪器性能的提升作用,例如,可以使物理图像/规律更直观、拓宽可研究/应用的范围等。本类别鼓励能突破“黑匣子”式教学仪器的参赛项目,设计上允许实验过程可调控、参数直观可测,以便实验者对内容有更清晰直观的理解和掌握。物理内涵偏少的电子制作、自动化控制类作品,不是本类别鼓励的方向。对源自科研前沿内容、前沿技术的教学实验/仪器设计,作品完成度上可以适当放宽要求。

题目2:物理教学资源开发(二选一):

1)利用信息技术(如动画等)制作一段不超过5 分钟的多媒体资源(如科普类的多媒体资源),以展示特定物理内容,使学生或大众对该内容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2)自主开发一个仿真/模拟程序,允许操作者改变参数、可视化地输出仿真/模拟结果。本类别特别鼓励学生尝试基本物理过程计算模型的自主构建和数值计算核心模块的自主开发。

讲课视频不属于本类作品。

要求:

教学资源必须物理原理上正确,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或者参考价值,有助于学生对有关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或者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甚至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探究相关内容的兴趣。

三、参赛要求与报名方式

1)参赛要求

本赛事由物理学院专业的教师团队负责指导,物理学院提供场地、实验条件和经费支持。要求参赛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准备工作中,暑假期间能够留校备赛,并按时汇报备赛进展。其他要求如下:

在校本科生组队报名,每队不超过三人,报名时可事先选好题目

20202021年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作品不得报名;

2020和2021年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不得报名

2)选拔方式

学校最多允许5队伍参国赛,若校内报名队伍较多物理学院将组织校内预选赛,由报名队伍自选题目进行前期论证,物理学院组成评审组进行评选,择优报名参国赛。

3)报名方式

报名同学扫二维码加入QQ报名截止时间2022531日。

 

联系人:刘伟龙老师,电话13804526493(微信同号),QQ253405059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实验中心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