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十二届建造节赛前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5月29日,建筑学院利用网络会议平台进行了第十二届建造节暨2022“虚实相生”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高中生赛前的云端培训。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建筑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逊之、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及10余位本次建造节的指导教师和来自21所省内外重点高中参赛师生3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也是2022年建筑学院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

哈工大建造节是哈工大举办建筑学院承办的大型精品实践类竞赛之一,旨在通过团队合作、动手实践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加强对空间建构的理解,迄今已开展十二个年头。本次建造节面向全国邀请了21所重点高中。包括黑龙江省内的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哈尔滨市第九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哈尔滨市阿城一中、大庆实验中学、牡丹江市第一中学、佳木斯市第一中学等11所高中;以及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石家庄二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合肥一六八中学、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江苏省仪征中学、成都树德中学、绵阳外国语学校等10所高中。

培训活动于上午10时30分开始,张国宏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建造节的省内外高中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高中师生介绍了哈工大建造节的历史与传承;同时也诚挚的祝愿所有同学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早日加入哈工大、加入建筑学院大家庭。

薛名辉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百年建院,睿思践行”的校院历史和学科知识讲座,使师生对哈工大及哈工大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建筑学院相关学科、专业有了整体性认识。

建筑系一年级教学组组长于戈代表本届竞赛组委会发布了本届建造节的主题“虚实相生”,即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如何为人们创造一个既能舒适地在现实和平行的数字世界自由生活,又能促进在场交往与社会认同的居所。随后发布了任务书和具体要求,分享了历年建造节成功案例。通过线上会议留言平台,同学们积极踊跃的谈出想法、提出问题,全面了解了有关塑料中空板建造的相关知识,对本次竞赛充满期待。

本次培训活动促进了哈工大和省内外各重点高中的交流,期待通过接下来的建造大赛,让更多的高中师生充分感受到哈工大这座工科见长名校严谨中又不乏艺术活力,尽情领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魅力。

培训活动现场

 

21支参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