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

2022-06-20 09:40

        (任平文/陈弈杰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支持,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6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分中心第一期活动在明德楼103举行。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毅宣读分中心成立决定并讲话。他指出,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思政课教师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从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哈工大杰出人才培养规律方面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练好内功。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要把握好职能定位,统筹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加强完善学院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优化培训模式,创新培训举措,丰富培训资源,使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更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更扎实、教书育人水平持续提升,为思政课教师职业成长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推动思政课教师健康成长快速发展,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和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黄玉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揭牌。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黄玉东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的成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坚持“八个统一”的实际行动,是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助推我校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新平台,是大力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能够与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紧密配合,为学院教师提供更高效更暖心的个性化服务;积极搭建培训实践交流平台,全面提升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同时注重宣传凝练和经验推广,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教师发展服务品牌,真正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不懈地打造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做了工作交流,介绍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宗旨、职能和主要工作任务,表示将与马克思主义教师发展分中心共同搭建平台,为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做客马克思主义教师发展分中心第一期活动,为思政课教师作《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浅谈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围绕人类生存曾遇到的挑战、人类目前面临新的挑战、生态文明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低碳技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生态文明素养、课程思政在水工程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阐述。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与马军院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马克思主义教师发展分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培训、引领教师发展三大任务,引领激励思政课教师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