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 ——南开大学王庆明教授《地权流转的社会逻辑》讲座成功举办

2022-06-20 13:51

      应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庆明教授,于6月12日晚7点为我校师生开设题目为《地权流转的社会逻辑》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王树生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相关专业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产权变革与产权纠纷一直以来是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王庆明老师基于乡村振兴的背景,从历史社会学与经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了社会变迁视野下产权变革进程中纠纷不断的问题,以期启发我们对于当下推新的中国乡村的产权变革以及土地纠纷化解的理解。
      首先,王庆明老师从社会变迁的视角解读了历史视域下两种地权观的变与不变,尝试分析土地制度变迁背后存在的未变或共通性的机理,研究土地制度变迁过程中,土地所有权的不完全转移、多元主体占有以及产权分割实践的延续性背后潜藏的产权正当性。接下来,王庆明老师从历时性的角度梳理了中国地权交易的历史演进脉络,中国地权从最初的“不可分割,不可交易”到“秦汉至隋唐时期的三种分割交易”再到“宋明之后的四种分割交易类型”。同时,他还重点介绍了层级化的地权交易体系以及分割交易所造成的的产权纠纷。
      然后,围绕土地典卖的社会机理,王庆明老师着重介绍了契约模糊能否回赎、典卖中回赎时限、回赎价格、典地后价格差额追索四种争议,并以大清律为例,介绍了产权纠纷频发背后的法律调整问题。进而,王老师进一步延伸思考,解读看似矛盾的“实际占有者优先”与“原初所有者优先”两种迥异的产权分割机制并存的问题,进一步反思中国土地占有和地权流转的延续性机理对当下产权改革的积极意义。最后,王老师详细阐释了地权流转的三种社会逻辑,即亲邻先买、中人机制、身份机制。
      在讨论答疑环节,参会师生提问积极、踊跃,讨论气氛热烈。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王庆明教授都进行了详细解答。王树生教授对王庆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