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八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简报(一)

期数:第一期                               

时间: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本期编辑:许云雅

一、要闻纵观

7月25日,第八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通过zoom平台线上举行。

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由哈工大经管学院主办,邀请到全球范围内信息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为授课教师,讲授大数据的发展方向与前沿专题,旨在为广大青年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提供向一流学者学习、系统提高研究水平的机会,同时构建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国内外学者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高水平学术研究,共同申请国家级项目、冲击国际顶级期刊。

经过全球范围内遴选,2022年暑期学校共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校教师、企业人员、在校学生共计450余人参加。

 

二、每期快讯

1.上午7:45-8:00

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八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开幕式通过zoom平台线上举行。开幕式由哈工大经管学院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本科项目中心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楠主持。

张楠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经管学院和本次暑期学校的基本情况。张楠指出,后疫情时代,全世界各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大数据相关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不少国家的强国战略,引起了学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希望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相互合作,更好地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未来的解决方案中,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为大数据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不断积蓄新生力量。

 

2.上午8:00-11:00

Arun Rai教授作专题报告

AI Behavior: Development, Mechanisms, Utility, and Evolution

7月25日上午,Arun Rai教授作上午场专题报告,系统的介绍了“AI Behavior”的发展和作用,并具体讲述了人工智能行为研究的起源、人工智能行为研究的应用、人工智能行为研究的框架等内容。同时,教授还探讨了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有害或者有益的结果,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应对AI的缺陷以及需要提防AI可能造成的危险,让同学们了解到AI Behavior研究的重要性。

 

3.下午2:00-5:00

郭熙铜教授作专题报告

An Information Systems Perspective for Digital Medical Healthcare

7月25日下午,郭熙铜教授作前半场专题报告。郭熙铜教授从目前电子健康研究的社会背景、社会影响入手,通过三篇研究论文分析电子健康能否解决:健康模式、医患关系、资源分布不均等我国存在的社会问题。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讲解在实践过程中电子健康研究的焦点和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Doug Vogel教授作专题报告

An Information Systems Perspective for Digital Medical Healthcare

7月25日下午,Doug Vogel教授作后半场专题报告。Doug Vogel教授通过系统的分析,讲解了IS、数据和信息的作用、大数据的作用等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大数据在减肥上的应用。除此之外,教授还通过线上医疗服务、机器人等内容,强调继续研究的重要性。

 

三、教师简介

1.Arun Rai

佐治亚州立大学讲席教授、罗宾逊商学院杰出教授

罗宾逊商学院数字创新中心主任、联合创始人

2016-2020年《MIS季刊》总编

信息系统协会会士,2019年获信息系统学科终身杰出贡献LEO奖

 

2.郭熙铜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3.Doug Vogel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前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主席

 

四、志愿者感言

       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很荣幸可以参与到本次学院主办的国际暑期学校的志愿活动当中。通过本次的志愿活动,在服务到同学的同时,也获得了聆听大师讲座的机会,让自己的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同学们记录下课程中难忘的瞬间。

——许云雅

 

五、学员感言

通过一天课程的学习,从AI行为的起源、发展到AI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以及科技技术的革新无不拓宽了我对AI Behavior的视野,结合下午郭老师和Vogel老师针对互联网+医疗发展趋势等的深入思考,对我前不久在中大做的一个针对VR智能医疗养老的产品产生了很大启发。通过今天的课程,我作为一个非专业出身的学生,看到了AI与E-Health的更多可能性,受益匪浅。

感谢HIT为港澳学子搭建的这一交流平台,使我们能汲取到更前沿的知识与思想,我本身也出生在哈尔滨,对哈工大有着特殊的感情,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本次课程中来,遗憾于疫情我们只能在云端相会,希望疫情好转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能相约哈工大校园,再次感谢。

——沈悦 澳门理工大学

 

通过上午的学习,我了解到了人工行为的产生、发展、机制、效用和进化;而下午郭熙铜老师在介绍电子健康的科研成果时,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让我了解到文本挖掘在电子简历中的应用、医疗届的滴滴、“互联网+”养老、隐马尔科夫模型等内容。同时Doug Vogel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也让我清晰了未来电子健康的发展趋势。

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让我对于大数据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严谨的科学研究和论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再将对于大数据的认识局限于集群搭建,数据可视化,离线和实时计算。

——孙志刚 昆明理工大学

 

首先,借此机会向暑期学校主办方表示感谢。从讲座安排中可以看出,哈工大经管学院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前辈进行内容分享,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我开阔研究视野、了解大数据和管理学相交叉的前沿研究,同时还能启发自己开展新的研究。

其次,由于我的专业限制(旅游管理专业,大数据方向),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会选择本领域的文献进行阅读,这在无形之中让我陷入“信息茧房”的陷阱里。今天的讲座虽然不是针对旅游管理领域,但是几位教授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郭教授在分享智慧医疗时所列举的几篇代表性研究,无论是在研究框架、研究方法还是在问题选择上都给我很大的启发,同时,一些“相似性”也让我联想到了一些旅游大数据的文献,并且郭老师对于一些智慧医疗研究方向的介绍,也印证了在学科知识构建上“跨领域结合”的重要性。

最后,也借此机会向受邀参加分享的教授们表示感谢!

——李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六、活动精彩瞬间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