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2022-08-08 15:55

8672022年中国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并得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支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与线下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并在哔哩哔哩直播网站直播论坛盛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教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常务副校长隋俊教授、省内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和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出席线下论坛开幕式。哈工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教授致开幕辞,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以“文学与科学”为主题,旨在推动新时代文学与科学跨学科研究,推进高校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发展,推进外国文学学术范式的演进。大会共收到稿件152篇,共计176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讨论线上线下约2300参加了本次论坛

86日论坛进行了14场大会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的专家和主持人均为业内著名专家和学者主旨发言人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聂珍钊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陆建德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乔国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分别从科学与人文艺术、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理论、文学现代性、生命共同体、文化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极富创见、充满智慧、精彩纷呈,开拓了学界对文学与科学跨领域研究的多元化视野。主旨发言引发全国顶尖专家学者共鸣,堪称学术盛宴。主旨报告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分别对主旨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做了高屋建瓴的主论坛总结发言。

87论坛设置了7个分论坛。来自全国百余名学者紧扣会议主题“文学与科学”,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理论建构与文学革新文学作品中的科学、命运共同体与人性文学作品中的科学与伦理文学作品与理论其他文学跨学科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热烈的学术研讨。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主持。7分论坛主持人用最精炼的语言总结了各自论坛的学术亮点,碰撞出无数学术火花,也对今后科研方向做了更为多元化研究的规划。最后,承办方李雪教授做了本次论坛总结发言。此次2022年中国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于87圆满闭幕。下一届中国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将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将继续探讨跨学科研究在中国的未来发展。

image-20220808155155-1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教授致辞

image-20220808155155-2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致辞

image-20220808155155-3

哈工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image-20220808155155-4

线下论坛合影

image-20220808155155-5

主旨报告专家和主持人云端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