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智慧教学平台赋能外语教学改革创新圆桌论坛暨哈工大智慧教学平台应用成果交流会

基于智慧教学平台取得的成果,为充分发挥智慧教学平台的技术优势,推动新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路径,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9月25日下午哈特商务酒店举办“智慧教学平台赋能外语教学改革创新圆桌论坛·暨哈工大智慧教学平台应用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李慧杰主持,黑龙江省高校外语学院领导、一线骨干教师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两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报告、成果报告及专家交流三个部分。李慧杰副院长首先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就学校外语方面的智慧教学平台应用进行了报告。本次汇报中,李慧杰副院长主要介绍了哈工大“五位一体”测评体系、基于FIF智慧教学平台高利害英语期末水平考试的实施,分享了基于智慧教学的分级考试、模拟考试及学业测试等特色校本考试与学校的英语教学改革情况。

image 9856

随后,学院的四位主任与教师分别进行了智慧教学平台运用的成果报告。林久春老师介绍了基于讯飞智慧平台的英语题库建设,包括建设成果与使用情况;任丽老师从目标设定、具体操作、测评体验三个方面做了基于讯飞智慧平台的学术英语词汇专项测评汇报;王艳薇老师通过大规模考试、竞赛、智慧教学的具体实践,展示了大学英语课堂与平台相结合的全过程测评;成城老师分享了泛在式英语学习在讯飞平台的应用,如基于讯飞AI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与写作训练等。

image 9859

基于各位老师的报告,其他高校的学院领导对智慧教学展开交流。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朱殿勇院长对平台的运用表示认同,希望高校间可以加强合作,共建题库;副院长王丽丽也对平台使用表现出极大兴趣。哈尔滨学院的谢小童副院长指出,线上线下是发展趋势,但平台数据库与专业、教材结合仍需加强。东北林业大学的董辉院长建议一线教师间多多交流,教学资源实现校际共享。黑龙江大学的佟敏强院长提出,平台的使用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但智能教学需要人机互补,相辅相成;此外,大学英语教学要转变观念,重新定位,建设选修课课程体系,注重学生需求与兴趣。

image 9862

最后,学院副院长李慧杰表示,本次会议引发参会人员的更多思考,希望高校间可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进一步推动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