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119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协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智能基座鲲鹏高校专场——哈尔滨工业大学分会场成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琳、华为信创业务拓展专家宁磊、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助理教授郝萌及华为鲲鹏性能调优专家吴腾达出席活动,通过主题分享、经验交流与课程实践等一系列环节,激发同学们对于计算产业的热情,以校企联合的方式加速学生从理论学习向产业实践、研究创新转化,共赴鲲鹏未来。

作为校方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哈工大和华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哈工大与华为在课程开发与教学、实习实践、学生就业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在师资培养、实验建设、虚拟教研室和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多名优秀教师和学生更是获得了“智能基座”的奖教金和奖学金,希望华为与哈工大始终能以“智能基座”的初心使命为引领,团结奋斗,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快发展、大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王琳

伴随华为鲲鹏产业链崛起,包含软硬件在内的华为数字底座有望在行业信创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在市场化竞争中持续做大做强。华为信创业务拓展专家宁磊在《创享未来,鲲鹏与你同行》课程分享中,从国际关系出发,阐述了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结合具体历史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为保障信息安全与产业安全,华为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与产业布局,主要包括鲲鹏、昇腾系列芯片及覆盖的生态体系等。对于从业者而言,信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急需海量人才,这就意味着学生们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华为信创业务拓展专家宁磊

在与高校合作的“智能基座”项目中,教师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作为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助理教授郝萌在基于华为鲲鹏的并行计算学习和实践经验分享中表示,为了充分利用系统的计算能力,突破串行程序计算的瓶颈,满足应用程序对算力的要求,并行程序因此诞生。关于什么是并行计算,他解释道,一般的传统程序设计都是串行计算,而并行就是指在任何CPU时间上最多只有一条指令在运行。与此同时,郝萌还就并行计算的重要性,如何系统学习并行计算及并行计算相关的竞赛内容进行了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助理教授 郝萌

为了让学生对鲲鹏平台有深入的了解,华为鲲鹏性能调优专家吴腾达在专题讲座中,从理论结合实践案例的角度,介绍了基于鲲鹏开发套件,帮助开发者扫描分析源码/软件包,识别修改点,并协助开发者完成从X86的平台到鲲鹏平台的软件迁移过程和原理。通过学习本次课程,让学生们了解了什么是软件迁移,软件迁移的基本原理,并可以尝试完成一个简单的软件迁移操作。

华为鲲鹏性能调优专家 吴腾达

鲲鹏计算产业的繁荣与成功,离不开开发者的努力与贡献,而高校学子正是强大的后备力量,为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未来,华为将通过众智项目、开源项目、竞赛项目等方式,加速学生从实战中理解产业技术及场景化的应用,提升软件开发与系统性构建能力,熟悉企业的软件工程管理要求和规范,共同推动鲲鹏计算全栈生态竞争力的快速成长,加速鲲鹏开发者生态的成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