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立项申请,挖掘人生第一桶金”——基础学部学习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2-11-15 14:28

      为帮助2022级新生做好大一年度项目立项工作,激发科创热情,启发创新思路,解决实践困惑,提高立项质量,2022年10月23日14:00,基础学部2022级大一年度项目立项动员会暨学习论坛在二区文体中心114举办。基础学部特邀到能源学院高继慧教授做写好立项申请,挖掘人生第一桶金专题讲座,为2022级新生讲解如何写好立项报告,把握立项角度。讲座由闫子西主持,基础学部新睿创新协会主办,基础学部熊汉文主任莅临本次讲座。

高继慧教授从资料检索方法、立项报告结构、各部分内容表达、排版设计等方面系统而细致讲解了完成立项报告的全过程。首先,高老师以“网课小助手”的开发构思为例,结合思维导图,介绍了背景意义、问题分析、功能构思、技术手段、项目资源等系列相关问题的研究,总结了多渠道进行大众检索和利用科研文件进行专业检索的方法,以此建立初步认识掌握基础技术,提高立项报告深度。接着,高老师就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特色创新、预期目标、进度安排、研究基础、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报告各部分逐一进行了讲解和指导,结合自己科学研究立项和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立项的实例,提供展示了丰富高效的样例和行文模板。最后,高老师提出,学会立项是未来科学研究、事业和职业发展的基本和核心能力,是人生成功的关键能力之一。整个讲座贯穿了立项报告的谋篇布局、PPT版面的图文并茂、文字的综合表达、思路的有效体现等等,通过对立项报告的系统化思考和反思,高老师进一步提出了继续修改完善的方法和标准,其中特别强调了报告规范化、布局美观化、表达人性化、社会责任感等多方面的内容。

高继慧教授的讲解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全场掌声连连,氛围热烈。在交互答疑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表达了在团队、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各种疑问,高教授逐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现场或线上留言表示受益匪浅”“热血沸腾”“大受震撼”“突然来了灵感”“立刻找到了方向”“在挖掘人生第一桶金的路上有了有力的指导等等,对学习论坛好评不断,表示有信心完成自己的立项答辩和项目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