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建筑学院与两家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11月17日,以“融合引领创新发展 协同助力龙江振兴”为主题的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黑龙江省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为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在首批共建20家校企联合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包含哈工大建筑学院与一森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省近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共建的“创新创意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

“创新创意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 将围绕数字创意产业链,推进人机交互、环境媒体、虚实混合产品、元宇宙等技术研发应用与城乡建设多场景的融合应用。“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聚焦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建筑产业智慧化转型、工业化升级、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两家校企联合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学院面向省十三次党代会“建设创新龙江”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举措。未来,将通过企业“出题”、学院“答题”,推进联合攻关、联合转化成果,把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上,将建筑学院大人居、大设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

一森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支书记、董事长孙百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黑龙江省近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代表、浩宁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长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签约代表董琪分别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并代表签约。

签约现场

王一新致辞

熊四皓致辞

与会领导为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