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多项专业赛事中获得佳绩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子在2022年秋季学期继续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近日,多项赛事结果公布。多位学生表现突出,斩获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一)

“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2”是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与日本科学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专家从来自39个省市自治区的219所中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参赛作文1900余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34本次比赛王文萱同学获得日文组三等奖,加藤靖代老师获得指导教师奖。

2022年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规模宏大,专业性强,认可度高。自开赛以来,吸引中国和日本700多所高校的近万名选手参与。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并经主办方确认,大赛结果于2022122日公布最终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级王文萱同学荣获本科生组笔译日译汉三等奖,指导教师李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image-20221205185322-3

近日,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黑龙江省高校日语专业第二届手抄报比赛落下帷幕。大赛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黑龙江省分会、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东语系、哈尔滨师范大学东语学院主办,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承办。旨在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的要求,发挥龙江高校日语教育对青年思想的引领作用,让青年学子们更深切地感悟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校日语专业学子获得二等奖2项,获奖学生分别为22级学生陈濡文、20级学生王瑀馨。

image-20221205185322-4

(四)

黑龙江省高校“党的二十大报告”日语诵读大赛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黑龙江分会举办的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之一。比赛由牡丹江师范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承办,比赛以“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诵读内容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日文版)。我校日语专业学子获得二等奖2项,获奖学生分别为22级学生姜勃丞、21级学生亢涵。

image-20221205185322-5image-20221205185322-6

通过各类大赛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切实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展现了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的扎实的语言功底和深厚的人文素养还提升了学生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