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久彬院士作为主编的《Engineering》 “高端测量仪器”专题在线解读会成功举办

2022-12-12 17:07

      2022年12月9日上午9:00-11:00,依托Engineering大讲堂,“高端测量仪器”专题在线解读会成功举办,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陆振刚副院长担任主持人,包括中国工程院谭久彬院士在内的四位嘉宾进行了专题报告。

      谭久彬院士首先做了高端测量仪器专题的整体情况介绍。谭院士以门捷列夫和开尔文的著名论断开始,阐述测量仪器尤其是高端测量仪器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从世界科技发展与工业发展的历史规律中总结出“凡是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都是仪器强国”的论断,强调发展高端仪器产业的必要性;谭院士强调,抓住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两大历史机遇,加快高端测量仪器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不仅对我国强国战略十分重要,还能提高我国在高端仪器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谭院士对从事高端测量仪器研究和应用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提出殷切希望。谭院士对《Engineering》期刊和“高端测量仪器”专题进行了情况介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向院长做了题为“四极杆-线性离子阱串联质谱研制及应用”论文解读报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祝连庆教授做了题为“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在飞行器监测中的应用” 论文解读报告、深圳大学邵永红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谐波的多光子扫描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论文解读报告。谭久彬院士和三位嘉宾与线上观众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在线交流。

      《Engineering》是中国工程院创办的工程科技综合性期刊,是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是中科院一区期刊,JCR一区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2.834。《Engineering》创刊于2015年,并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CAETS)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各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Engineering》期刊旨在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工程科技重大成果发布与交流平台,并探讨工程科技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望工程科技发展未来等,以促进工程科技更快发展。从期刊定位讲,如果说《Nature》的目标是“发现世界”,《Science》的目标是“理解世界”,《Engineering》的目标就是“改变世界”。

      《Engineering》 “高端测量仪器”专题由谭久彬院士和国际计量联合会前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Kenneth Grattan院士共同担任主编,由中国工程院顾敏院士、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Ahmed Abou-Zeid 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Seung-Woo Kim 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Steven Cundiff 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Richard Leach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向院长、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国立台湾大学范光照教授、日本东北大学Gao Wei教授、南京理工大大学陈钱副校长共同担任编委会成员,专题于2020年5月启动,2022年9月正式发表。

      “高端测量仪器”专题在线解读会通过Engineering大讲堂直播平台,吸引1.1万余名国内专家学者、老师、同学的观看,同步通过哔哩哔哩、工程院院刊微博直播平台直播,影响力显著。本次解读会不仅对“高端测量仪器”的重要性进行了良好的宣传,也对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进行了有效的推广。希望通过此次在线解读,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业界人士更多关注“高端测量仪器”研究和产业应用、更多关注《Engineering》并将最好的成果投稿到《Engineering》。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