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临时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计算学部研究生会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计算学部研究生会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内涵、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

“学思践悟”———感悟雷锋精神内涵

318日,全体成员共同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前听讲解员详细介绍雷锋的生平事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师生们在深入学习雷锋的事迹后,被雷锋精神深深地感染了。

聆听解说员讲解雷锋生平事迹

哈工大、哈师大两校进行联合座谈会

 

随后,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共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座谈会,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刘春玲、校团委副书记徐慧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莉及部分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与会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世昌讲述了在新征程下,中国青年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性,也强调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人人可做”的特点,指出高校应主动引导青年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哈师大校团委书记刘春玲讲述了新时代下要把雷锋精神和龙江四大精神共同传承和实践下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

大家一致表示,座谈会让参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更加深切感受到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奉献精神,形成“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的奋斗力量。

哈师大校团委书记刘春玲发言

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世昌发言

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洪艳发言

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指导教师曲拥措姆发言

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莉发言

哈工大、哈师大两校联合座谈会合影留念

“笃实践行”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319日上午,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和计算学部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乘车赴哈尔滨乐活养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们聊天,倾听老党员的光辉事迹;与老人们下棋,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教老人们使用手机,为老人带去温暖陪伴。

同学们分享成长故事

同学们陪伴长辈做游戏

实践团合影

“主题宣讲”中传递雷锋精神

322日下午,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计算学部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乘车赴马家沟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多种形式的宣讲方式:PPT讲解、雷锋精神视频观看、即兴演讲、明信片寄语等。生动的讲述和庄重的演讲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到了雷锋的事迹和精神,感受到了雷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宝贵精神。

计算学部研究生会主席、实践团志愿者祁天为小学生讲解雷锋精神

三年七班小学生在哈工大明信片上写下未来寄语

三年七班师生和哈工大志愿者合影

本次“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活动包括学思践悟、笃实践行、主题宣讲三个环节,通过学习雷锋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再到面向小学生进行雷锋精神宣讲,大家表示收获颇丰,更加感受到了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使命与责任,每个人都有许多深刻的感悟:

“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如雷锋同志所言,要时时刻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为人民奉献的心,作为一名即将入职的辅导员,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像雷锋同志学习,成为学生们眼中的雷锋。

———少数民族兼职辅导员依尔凡江·吾斯满

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是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我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成员,交通学院2020级本科生央珍

雷锋同志坚持为人民服务,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将人民存于自己的内心。学习雷锋,我们应该始终在路上,从小事做起,让“学雷锋”渗透在日常生活中,使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气,传递青春正能量。

———曲措工作室临时党支部成员,航天学院2020级本科生高天

“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同志的甘当革命螺丝钉的精神让我受益匪浅。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实干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学部研究生会成员,2022级硕士生吴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