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开展一校三区联合教研活动探索建设“同规格、同水平”课程的有效途径

2023-04-05 12:11

2023年3月29日下午,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举行联合教研活动,校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承担大学物理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教研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本部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主任孟庆鑫教授主持。校本部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宇、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主任潘玉寨、深圳校区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马永辉等参加了本次研讨。

首先,校本部物理学院教学院长张宇回顾了近年一校三区的教学交流工作,肯定了交流工作对一校三区教学提升所起的积极作用,同时预祝本次一校三区大学物理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研讨工作顺利进行,收获满满。而后,威海校区潘玉寨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大学物理课程任课教师,并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物理系列课程的分类以及相应的课时安排。深圳校区马永辉老师也就深圳校区的大学物理教学的发展历史、课程安排以及师资情况进行了介绍。本部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主任孟庆鑫教授介绍了本部大学物理课程设置,重点分享了供给侧改革思路。

教研活动主要围绕着“物理原理在工程技术应用”这一主题展开。校本部袁承勋教授就相对论动力学的应用------从核弹到核电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分享,以质能方程为切入点,引出了核能发展的历史以及目前的核电发展情况,让大家不仅了解质能方程的应用,也体会到课程思政魅力。黄喜强教授分享了洛伦兹力拓展案例,介绍了回旋加速器、霍尔效应的基本原理,并对回旋加速器在医学、生活、科技中的应用以及霍尔效应的多方面应用进行了介绍和研讨

威海校区王新顺教授介绍了磁悬浮列车构成、原理以及磁悬浮的扩展应用在磁悬浮扩展应用中他重点介绍了在校大学生设计磁悬浮汽车、磁悬浮轮胎,对大家在教学中结合物理理论挖掘学生的创新学习有很大启发。

校本部裴延波副教授以电容器为切入点进行压电传感器的基本原理介绍,同时介绍了压电传感器在听诊器、超声波测量、以及各种传感材料中应用。张伶莉副教授分享了洛伦兹力拓展案例-----磁聚焦、磁镜,介绍了磁聚焦、磁镜的基本物理原理,并介绍了磁聚焦技术、磁约束技术在电子显微镜、可控核聚变等中应用。

研讨中大家就扩展内容以及教学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结束后,助教黄丽老师还进行了习题课试讲,教研中心的老师们为黄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近期,大学物理教研中心还将继续进行系列讨论,以共同研讨、相互学习的方式来促进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持续探索如何建设一校三区“同规格、同水平”的大学物理课程发挥大学物理课程在学科交叉中桥梁作用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