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等奖 | 我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周可雅副教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3-05-08 15:17

2023年4月20日至24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我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周可雅副教授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理科赛道比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被纳入全国总工会“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教育部明确,对于所有获奖选手,将在教师职称评审中体现教育教学实绩,在相关荣誉表彰等方面予以倾斜。

本届赛事由1800多所高校的近50万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校(院)、市、省等多层级比拼,高校参赛率达到60%。1501所学校的8550名选手参加了省级选拔赛,最终,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1所学校的158名选手参加决赛。竞赛设置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要求每名选手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模拟课堂教学并撰写教学反思。

据悉,周可雅老师的《大学物理》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他还申请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可爱的大学物理”,坚持在公众号分享他的授课讲义、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学情分析、阶段总结和课外拓展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授课经验,讨论授课技巧,进行难点解析。除获得本项全国教学竞赛奖励外,周可雅老师在2023年度还获得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理科组第1名)等其他荣誉。

物理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继承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洪晶先生等老一辈物理人为榜样,潜心育人,薪火相传。让他逐渐认识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使得他在教学的道路上能够快速成长。在长达一年的备赛期间,学院多位教师对其进行了悉心辅导。如任延宇教授对其课程细节提供建议,省教学名师张宇教授、霍雷教授对其教学设计严格把关,与此同时刘树田教授、王晓鸥教授、孟庆鑫教授等多位学院老师都对他的教学设计提供了帮助和指导。今后,物理学院将持续推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发挥学院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与传帮带作用,培养高水平、有责任感的教师梯队。

 

 

image-20230508151340-1

图 1 周可雅老师获奖图片

image-20230508151340-2

图 2 周可雅老师参加比赛的直播现场

image-20230508151340-3

图 3 周可雅老师的实际课堂授课照片

image-20230508151340-4

图 4 周可雅老师在课间与学生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