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推荐人选公示

2023-05-09 16:03

根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有关规定,现将我单位参与申报2023年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推荐人选情况进行公示,具体信息如下:

一、项目名称

复合材料结构的高阶多尺度分析及其高效算法研究

二、候选单位

1.贵州民族大学;2.哈尔滨工业大学;3.四川大学

三、候选人

1.王自强;2.杨志强;3.马强;4.曹俊英

四、代表作发表情况

五、提名意见

本项目的研究属于计算数学中的科学工程计算领域,有限元方法与有限差分法是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的主流方法。近年来,在相关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下,复杂的复合材料物理、力学问题所满足的微分方程系数具有高阶震荡性和非局部积分性,传统数值算法很难有效求解此类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包含:1.研究复合材料板弯曲问题、热-力耦合问题和力-电耦合问题的高阶多尺度分析及其多尺度算法构造;2.研究具有坐标变换下周期复合材料结构的热传导问题、热力耦合问题的高阶多尺度分析理论及其高阶多尺度计算方法;3.研究多孔材料中传导、对流和辐射耦合传热问题的多尺度分析与多尺度计算;4.研究材料结构的非局部模型的高效高阶数值算法。本项目以实际需求为牵引,从基础研究入手,建立了一套高阶高效的具有高阶震荡系数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理论系统,有效地提升科学计算对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支撑作用,具有很好的原创性和科学意义。

注:提名该项目为贵州省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