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学节】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大思政教育”教学研讨会

2023-05-26 08:16

为热烈庆祝第七届教学节,外国语学院于2023年5月23下午2:00-4:30在外语楼209举办“大思政教育”教学研讨会,旨在交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经验成果,探讨“三全”育人的有效路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教师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霖、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慧杰和韩晓蕙、校课程思政联络专员刘冬、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组成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和其他教师。刘冬是本次研讨会的特邀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教研室青年教师,曾获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和黑龙江省思政课教师比赛一等奖。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学部和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顾晓乐和刘秀杰联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首先,董霖书记从课程思政目标、方法和途径三方面强调此次“大思政教育”教学研讨会是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再部署、再动员、再深化和再推进,希望每位老师能够深挖并提炼所授课程的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到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当中,春风化雨般滋养和教育学生,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刘冬以“新文科背景下文科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主体性理解、规定性明晰、方式性指导三方面,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高屋建瓴地阐释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接下来,各系部室代表围绕大思政教育开展深入研讨。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代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王晶分享开展英语词汇课程思政的做法,建议以“英语+专业+思政”的方式,鼓励学生开展跨专业学习。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支部书记王艳薇以“基于成果导向的大学英语融合式课程思政教学”为题,梳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大学英语第三教学部支部书记马骏围绕“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从英语学术能力培养和平台建设的角度,提出九点开展课程思政的可行性措施。俄语系主任童丹介绍俄罗斯历史文化,对照同时代中国国情,帮助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批判思维能力。日语系主任李伟从课堂实践的角度,梳理《理解当代中国》翻译实践课程中的核心概念。研究生英语教学部教师代表孟勐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角度,分享研究生公共英语导论课堂上的大思政实践,阐释英语的人文性功效。英语系教师代表王剑侠以“外语教育中思政发展与变化”为题,利用知网数据,综述课程思政研究的发展阶段和特点,指出未来课程思政研究的五个发力点。

本次研讨会发言教师从多视角、多课程、多语言、多途径探讨“大思政教育”,分享宝贵经验,提出可行性措施。通过教学研讨会,全院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秀杰/文 任宇/图)

image-20230526081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