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师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再创佳绩

5月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江苏徐州举行。由姜明辉、邱微老师指导,欧阳晨璐、盛晴、姜惠琪、刘冠楠等同学完成的论文项目《环境规制下塑料污染防治的三方演化博弈研究》获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

《环境规制下塑料污染防治的三方演化博弈研究》项目针对我国始终难以根治的塑料污染治理问题,进行了长期而广泛的社会实践调研和严谨的实证分析,得到了治塑困境的内在机理。为探求解决方法,团队以管理运筹学的视角聚焦塑料污染问题,构建了适用于环境规制政策研究的三方演化博弈模型,综合“三主体三失灵”结论,团队得出“三阶段分析法”这一剂良方,以期为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提供建议,努力为绿水青山事业发展做出哈工大人的贡献。

在本届年会上,项目组成员曾这样阐述他们的作品:“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给予我们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指引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方向。我们的研究基于实地调研,以管理运筹学的专业独特视角聚焦塑料污染这一环保科学问题,推演出环境规制下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主体在动态博弈不同阶段下的最优决策,并形成对策建议。研究论文基于大创项目撰写,目前已被SCI、SSCI双检索期刊正式收录,我们从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出发,从一颗种子培养茁壮,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加深了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认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球治理新格局,我们中国青年一直在路上。”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育部主办,覆盖学科面广、综合影响力大的本科生学术交流和展示盛会。本届年会以“十五载砥砺奋进 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共收到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改革成果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17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决赛等环节,本届年会最终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30篇、“最佳创业项目”12项、“最佳创意项目”和“我最喜爱项目”各20项、优秀组织单位15个。本届年会我校限额推荐的7项作品全部入选年会决赛,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7项作品共获得9项奖励,获奖总数稳居全国高校第一,取得自参加年会以来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