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1名 | 我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周可雅副教授在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中喜获佳绩

2023-05-30 15:33

2023年5月27日,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周可雅副教授代表我校参加比赛,获得黑龙江省一等奖第1名,将继续参加东北地区的复赛。

此项比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国家级教学竞赛。竞赛宗旨是希望通过讲课比赛工作将教改成果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把先进的和代表未来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传递给高校基础物理青年教师,为国家培养未来一代的物理教育教学大师。讲课比赛按省级赛、地区级复赛和全国比赛三个阶段进行。

本次讲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黑龙江省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内容涵盖2010版《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A类要求,要求参赛教师在现场从61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组织授课内容,讲课时间为20分钟,可以使用平时讲课的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备课时间为1小时,期间参赛教师独立备课,不准使用任何通讯工具。

据悉,周可雅老师的《大学物理》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他还建立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可爱的大学物理”,坚持在公众号分享他的授课讲义、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学情分析、阶段总结和课外拓展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授课经验,讨论授课技巧,进行难点解析。除获得本项全国教学竞赛奖励外,周可雅老师在2023年度还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理科组第1名)等荣誉。

物理学院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传承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洪晶先生等老一辈物理人为榜样,潜心育人,薪火相传。今后,物理学院将持续推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发挥学院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与传帮带作用,培养高水平、有责任感的教师梯队。

 

 

 

image-20230530153302-1

图1 周可雅老师获奖图片

image-20230530153302-2

图2 参加本次讲课比赛的专家和参赛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