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学生对国际组织的认知与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国际事务、向国际组织输送更多人才,经研究,学校将选派优秀学生参加2024年春季学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治理远程课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简介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聚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所需的核心素养,邀请海外知名院校教授和专家授课,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及能力。

2024年春季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时间为4月7日-5月12日,共开设40门课程,每门课程32课时(18课时教授课+14课时助教课)。课程清单、课程结构及课程大纲见附件1-3。

课程所有费用由学校承担,不对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二、课程服务方简介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由中科浩博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发和实施,是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后的主要对接单位,负责为项目入选高校搭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为基地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与20余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三、课程特色和优势

(一)专业人才培养平台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与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国教授、专家合作,打造适合我国高校学生的全球治理相关课程,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二)内容设计科学且理论与实践结合

课程分为基础、进阶和实践3大类。基础类课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设有人类、地球、繁荣、和平4大主题,旨在夯实全球治理基础知识;进阶类和实践类课程围绕国际组织人才所必须具备的3项核心价值、8项核心能力和6项管理能力设计,旨在全面提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三)师资力量雄厚且配备合理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邀请全球知名院校教授、专家和讲师为导师,辅以助教查漏补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培养和提高相关能力。

四、课程形式和考核

课程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采取录播学习与直播互动结合的方式。

课程总成绩包括基础分100分(含考勤20分+期中考试40分+期末考试40分)和附加分10分(根据大作业成绩核算)。课程总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

五、参加对象、收获和相关事项

(一)参加对象

课程面向有意愿提升专业本领和全球胜任力的高校学生。学生自愿报名,报名条件如下: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的学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具有为祖国服务的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献身精神。

3.具有较强英语交流能力,能够参加全英文课程学习(建议达到雅思5.5分、托福75分、大学英语四级500分或六级480分以上),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意识,学校国际组织人才专项培训班“优秀学员”优先考虑。

4.具有学生干部经历,较强的综合素质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获得过校级标兵、十佳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奖励优先考虑。

5.对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有强烈意愿,已通过国际组织官网进行实习或任职申请的学生优先考虑。

6.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诚实守信,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7.课程将全程考勤,学员必须保证按时参加所有课程并积极完成课程活动,否则会影响今后学校项目资助资格。

8.优先考虑未参加过往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的学员。

(二)成果收获

完成4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电子课程证书。

六、报名流程

(一)注册选课

2024年2月26日-3月17日,请报名学生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微信公众号,根据推文引导完成系统注册和选课。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YgmVkk0XYbjr7V9Ag11_Q

由于课位限制,每名同学仅可选择1门课程。

(二)审核

2024年3月18-31日,根据报名学生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的线上笔试成绩择优选拔不超过50名学生参加本次全球治理线上课程。

审核结果将通过“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微信公众号,在2024年4月5日前向学生发送。

(三)课前准备

通过审核后,学生可在课程官网(https://stu.chitp.harbourmooc.com/student/#/index)查看课程表,了解开课时间等信息,下载预习材料等资料。

联系电话:86413826 联系人:袁老师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