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信”聚力 无“线”华章】电信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学院文创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甲子耕耘,栉风沐雨;百年征程,踔厉奋发。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是始建于1959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为庆祝电信学院(无线电工程系)成立65周年,进一步展现学院文化内涵,弘扬学院精神风貌,体现师生创意理念,现举办“凝“信”聚力 无“线”华章”电信学院文创设计征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4年3月22日-2024年4月15日。
二、面向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师生
三、设计说明
(一)设计要求
       1、文创作品应充分体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底蕴,突出电信学院“电通寰宇、信达天下、筑网空天、立志报国”的学院特色和65年来育人积淀。
       2、文创作品设计应富有简洁明快、庄重大方的视觉美感,具有良好的辨识度,设计元素与学校和学院标识有视觉形态和文化内涵上的联系性。
       3、标识设计应具有纪念性,便于运用各种工艺手段生产和制作,如可于网站、文件、信笺、宣传用品等各种场合和媒体上使用。既适合单色印刷,也适合彩色印刷。
       4、设计理念创新、独特,投稿时请附创作理念、创作者个人信息以及作品中所使用到的中英文标准字体、标准色、辅助图形等。
       5、参赛作品须自行创作设计,提交时以作品为单位,以个人或团队形式(2~5人)设计投稿均可,允许同一人参与多项作品设计。为了提高设计作品的创新度与美观度,鼓励跨院系组队以团队形式分工合作完成设计内容,其中团队参赛需团队负责人为电信学院师生。
(二)作品类型
       1.类型1:电信学院(无线电工程系)成立65周年主题活动标识(LOGO),要求如下:
       (1)该标识需适用于院(系)庆祝活动的新闻报道、主题网页、文化宣传、院内环境布置等;
       (2)主旨突出,易于识别,适于做各种延伸设计,作为院(系)庆祝的“视觉形象传达”,该标识应利于进行院内外推广应用;
       (3)设计新颖,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应能反映电信学院的学科特色、办学理念以及历史文化渊源,体现出哈工大特色。
       (4)标识设计稿采用彩色图形设计,若手绘稿则尺寸为A4纸大小,成稿效果图电脑制作和手工绘制均可。
       2.类型2: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化用品类、办公用品类、着装饰品类等),要求如下:
       (1)办公类:笔记本、尺子、书签、笔筒、U盘、便利贴、鼠标垫等;
       (2)生活类:雨伞、抱枕、马克杯、校园卡套、手机壳、手提袋、文化衫等;
       (3)纪念品类:明信片、钥匙扣、手工艺术品类等。
       3.类型3:表情包/学院吉祥物形象等网络文化产品,要求如下:
       (1)网络文化产品须要充分体现学院特色与优良传统,设计元素、设计理念在视觉上或内涵上能够与电信学院主题相联系;
       (2)图案鲜明生动、精美简洁、色调和谐、有象征意义,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并易于识别,适用于各种宣传媒介,便于制作纪念徽章、海报等;
       (3)学院吉祥物,须呈现一定的拟人化特征并富有亲和力。吉祥物名字应简洁响亮、朗朗上口。设计应具有实用性,易于媒介传播和形象再创作,易于应用产品的二次开发;
       (4)电子稿应以矢量文件或高质量JPG格式图稿提交。
四、参与方式
       请按照投稿要求,将参赛作品、附件1与附件2(扫描版PDF)在2024年4月15日24:00前提交至邮箱seiegqt@126.com,邮件主题及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类型1/类型2/类型3 -负责人学号-设计者姓名/设计团队名称-联系方式”。
       参赛作品应包含高精度设计原稿(cdr、psd格式)和作品效果图各一份(电子图片分辨率在300dpi以上);应征方案作品释义部分应包括设计理念、创意说明和具体含义、使用功能及方法、详细尺寸、计划采用的技术、材料及制造工艺等内容。
       请参与的同学及时加入哈工大APP群(群号627701458933924182),群内会分享部分logo图案或元素作为设计参考。

 2462

五、评选办法
       1. 学院组织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评选,经初审筛选后的入围作品将通过线上评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入选作品以及优秀作品,入选作品将获得奖金800元,优秀作品将获得奖金300元,并获得获奖证书。其他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并经过初审筛选的设计者均可获得纪念品。
       2.经公示无异议后,将公布活动获奖作品名单,学院团委将根据评选情况对部分优秀作品投入制作。
       3.各类奖项获奖人数根据报名参赛情况适当调整,具体请以主办单位发布的通知为准。
六、其他事项
       1.投稿文创设计方案作品必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并且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如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由投稿人承担一切后果。
       2.所有入围作品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均归电信学院团委和设计者共同所有,并同意电信学院团委进行修改创作,设计人不得再次转让或使用。
       3.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电信学院团委所有。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