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对衡水市居民用水影响”调研活动成功开展

2014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北京、河北等地陆续用上了长江水。20175月,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主城区自来水供水由原来的地下水转为南水北调的地表水。为了解此项举措对居民用水带来的影响,寒假期间,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耿钰萱开展了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在活动中,耿钰萱同学先后到冀州地表水厂、区南水北调办公室、区自来水公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冀州区主城区的供水情况、冀州地表水厂的水处理工艺、南水北调水库水与冀州区主城区地下水的水质区别、水质检测数据等方面。同时,借助网络问卷调查平台,在冀州区主城区居民家庭中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居民用水情况及对南水北调地表水的认知程度。还采集了部分水样到冀州地表水厂进行常规项目的检测。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给当地水务部门参考。

调研结果显示,南水北调的地表水输送到冀州地表水厂后,经过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处理流程后,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各项指标经疾控中心检测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水质合格。在问卷调查中发现,自来水换水后,很多居民表示地表水口感不好,部分居民对水质安全性产生了怀疑,安装净水机或开始购买处理后的饮用水。对比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检测数据,发现换用地表水后部分居民感到水口感不好的原因主要是末梢水中余氯含量较之前有所提高。余氯具有特有的氯臭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漂白剂味,影响口感和气味。另外,地表水中天然有机物含量高于地下水,消毒后氯臭味感觉更明显。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水质安全方面的宣传,帮助居民扫清认知盲区。

同时,根据调研结果,建议有关部门扩大集中供水范围,促进水资源统一管理;完善给水系统,改善管网条件;引入中水回用技术,加大水资源利用率;改进阶梯水价设置,合理确定水费标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对南水北调地表水的认知程度和节水意识。

 

地表水厂泵站

 

地表水厂沉淀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