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生命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上海、南京

上海和南京作为作为两个历史悠久城市同时也作为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和共产主义革命的早期活动中心,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产。生命科学院红色之旅实践团一行7人参观了上海鲁迅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南京雨花台,中山陵,大屠杀纪念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体会了二十世纪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进程,以及先辈们为之流出的鲜血与汗水。对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实践启程,一行人首先抵达上海。上海市,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贸易港口,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贸易中心、金融和信息中心。生命学院社会实践团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上海,这个从鸦片战争开始对中国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城市。

 

 

上海红色之旅第一站——鲁迅纪念馆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参观鲁迅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名人纪念馆,同时管理鲁迅墓文物保护单位。对于中国人而言,鲁迅先生的意义远远不是一声文学巨匠能概括的。与我们直接面对课本上先生的文章相比,走进纪念馆,深入了解鲁迅先生的生平,无疑使先生的形象更加丰满。正是在这种一种气氛中,走过鲁迅当年奋笔疾书的书房,体会那个年代的黑暗与压抑,先生的彷徨与呐喊,我们的体会,又多了一分。

 

上海红色之旅第二站——淞沪抗战纪念馆

21日下午,炎炎烈日下,实践团抵达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内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到八一三淞沪会战等七个部分组成。纪念馆那一件件静默的文物史料和照片,很容易就使我们身临其境,真正体会到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含义。在今天脚下这片中国最繁华的土地上,也承载了这个国家最惨烈的战争。无数爱国将领证明了中华民族虽然积贫积弱,但仍有骨骼与魂魄。其精神传承虽然经历衰落,但仍然倔强地存在着,在古老的山川与繁华的都市之中流淌着。

 

上海红色之旅第三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次日,实践团追溯中共一大、二大足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1952年。纪念馆原有馆舍系利用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树德里的原有建筑。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出席中共“一大”的上海代表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所,为一座石库门式楼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上海红色之旅第四站——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30号)。192271623日,中共二次大会在此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武装共产党人的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的思想体系和革命纲领。共产党人不惧艰难,坚守初心,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海第五站——上海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

7月23日,上海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上海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作为国内顶尖生物科研机构,研究所历史悠久,科研硕果累累。参观先进科研仪器,了解一流科研方向及成果的一行人都表示大开眼界,感叹于我国科研水平的飞速发展。科技发展是第一生产力,实践小组此行之后愈加感觉到任重而道远。

离开上海,实践团来到了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南京。

 

 

南京红色之旅第一站——雨花台

24日清晨,一行7人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名镌刻在门额上方,檐下正中还雕着象征烈士英灵永存的“日月同辉”图案。纪念馆内设10个展厅,其中9个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宽敞明亮的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时期重要事件,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反动派压迫下,不忘初心,坚持信仰的精神令人动容。

 

 

南京红色之旅第二站——中山陵

下午,实践团前往参观中山陵。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孙中山先生因胆囊癌在北平(今北京)铁狮子胡同行辕与世长辞,举国悲痛。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孙中山就葬在此处,“起共和而终二千年帝制”,反对北洋军阀复辟帝制,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一生奔波,终长眠于此。

 

 

南京红色之旅第三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5日早晨,实践团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怀着沉重的心情走在纪念馆门口的广场上,看着遇难者雕像,和基座上刻字“快逃,恶魔来了”,那些雕像痛苦的神情,直接将我们拉到了那触目惊心的人间地狱。这是我们这次行程花费时间最长的纪念馆,那些沉默的黑白照片和刊物报道背后是血淋淋的历史真相,是一场令人发指的暴行。我们沉默地走完了全程,但内心不知潮起潮落几次。苦难,苦难,这座千年古城,遭受多少苦难,经历了这些苦难后,这片土地更加厚重,而南京依然在长江旁静静地躺着,天下却焕然一新。

 

 

南京红色之旅第四站——渡江战役纪念馆

下午,实践团抵达渡江胜利纪念馆。1949年4月20日晚和2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总前委的《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先后发起渡江。在炮兵、工兵的支持配合下,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江防,占领贵池、铜陵、芜湖和常州、江阴、镇江等城市,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前进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中国这古老的土地,迎来了新生。

中国这头雄狮,历经风雨,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逝者如斯,先烈们为我们开辟出一条光明大路,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不辱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