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爱因斯坦探针——捕捉宇宙的‘焰火’

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13:30 - 15:00
地点 一校区格物楼703报告厅
网址

应哈工大机电学院王波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团组首席、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袁为民教授做客英才学院知新讲坛,将对高能暂现天体的观测研究、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等相关领域做题为“爱因斯坦探针——捕捉宇宙的‘焰火’”的学术报告,

欢迎机电、材料、化工、物理、数学、天文及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2日  13:30——15:00

讲座地点:一校区格物楼703报告厅

讲座主题:爱因斯坦探针——捕捉宇宙的‘焰火’

 

讲座内容:

宇宙远非人们想象中的宁静,而是存在着异彩纷呈的天体变化、甚至是超乎想象的爆发。这些神秘的爆发就像宇宙中的焰火,在天空中突然出现,有的稍纵即逝,有的持续几个月甚至更久,之后又都归于平静。在人眼感知不到的 X射线波段,这些‘暂现天体’尤为丰富和活跃。其中一些起源于黑洞吞噬周围物质甚至是其它天体、黑洞或致密星体之间的并合、或是大质量恒星生命终结时的塌缩等。对这些‘宇宙焰火’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中的极端天体、环境和物理过程。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的目标就是在 X 射线波段捕捉和跟踪观测宇宙的‘焰火’。EP卫星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导、欧空局和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合作的空间卫星项目。国内有多个科研机构参与,哈工大也参与了科学载荷“后随X 射线望远镜”FXT聚焦镜组件的研制。EP 卫星计划于2022年底发射运行。本报告将介绍爱因斯坦探针卫星的科学目标及其相关的背景,所采用的技术、科学能力及其科学发现的前景。

 

讲座人简介:

image-20210421100704-1

袁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团组首席、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

研究领域:高能天体物理、时域天文学、天文技术与方法、空间天文。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黑洞、活动星系核和高能暂现天体的观测,以及X 射线天文探测仪器的研制。

工作经历:德国Max-Planck地外物理研究所/慕尼黑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分别在日本宇航局JAXA筑波宇宙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先后任职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目前任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

科研活动及项目:

利用空间高能X-射线天文卫星及地面多波段观测设备,研究超大黑洞/活动星系核、字宙暂现天体、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物理过程和现象。

“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首席科学家。领导EP卫星的科学研究,负责EP科学中心的研制工作。爱因斯坦探针(http://ep.nao.cas.cn)是正在研制中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的X射线时域天文卫星,计划于2022年底发射运行。

中科院先导B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之“引力波天体物理与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项目负责人。

个人主页介绍:http://people.ucas.ac.cn/~wmy

image-20210421100704-2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