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关于举办2021年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08:36 - 11月30日 08:36
地点 正心楼(具体教室后续通知)
网址

各学院、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落实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相关要求。校工会联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将于11月举办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校工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二、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以赛促教,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义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师教学队伍。
同时,竞赛中遴选出优秀教学能手,校内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教师将代表哈工大参加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教师,可推荐参加全国竞赛。
    三、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我校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四、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竞赛设立三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和工科。
    第一组别为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第二组别为理科(含 07 理学);第三组别为工科(含 08 工学,09 农学)。
思想政治课学科教师不参加本次比赛,由省教育厅推荐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获得选手直接参加全国比赛。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
    1.校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青年教师可参加比赛,具体参赛形式根据比赛时疫情防控要求决定;
    2.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大于等于32学时;
    3.参赛教师出生日期为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和省赛、国赛要求保持一致;
    4.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
    五、竞赛内容、流程及要求
    (一)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布为20分、75分、5分。计分规则为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3.教学反思为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 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二)竞赛流程
    1.教师在选拔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5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PPT;
    2.比赛前,参赛教师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4.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进入教学反思环节。
   (三)竞赛材料
    1.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5个学时教学设计PDF电子版;
    2.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PDF电子版;
    3.参赛课程5个学时教学节段的PPT(命名与节段目录名称一致),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格式;
    4.《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信息表》;
    5.《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报名汇总表》。
    (四)其他要求
    1.比赛前,组委会邀请相关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竞赛规程、备赛经验、现场比赛发挥等方面进行赛前指导。
    2.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 倍行距;
    3.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4.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组委会所有;竞赛安排观摩室;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六、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和材料
    请各基层工会于10月27日(周三)17:00前将《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信息表》《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报名汇总表》纸质版一式1份报送校工会青工部(行政楼513室)。
   (二)参赛材料提交时间
    请参赛选手于11月12日(周五)前将电子版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发送到邮箱lvxiaolei1983@hit.edu.cn。此项内容请按参赛选手设立文件夹(文件名:参赛组别+所在学院+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材料一经提交,不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纸质版(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一人1册、一式8份)材料报送行政楼513室。
    七、竞赛奖评办法
    1.聘请校内专家为评委,对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1-3。
    2.选拔赛设三个组别,奖项设置比例为:一等奖为参赛选手人数的10%,二等奖为参赛选手人数的20%,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八、竞赛组委会
    组 长:李敬伟    赵雅琴     王  健 
    副组长:卢 琇    王广智     刘冰峰  
    成  员:吕晓磊    王丽丹     于 航
    联系人:吕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13078
    联系邮箱:lvxiaolei1983@hit.edu.cn
  

                                
校工会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18日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