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会】第46期——阅·享《汪曾祺谈吃》、《活着》

1月5日,人文社会科学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在诚意楼召开了明德读书会,由社会学专业张晓敏和社会工作专业李爽两位同学分享最近所读的书籍。
张晓敏同学分享了《汪曾祺谈吃》这本书,孔老夫子有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食色性也” 。这说明,吃东西和喜欢漂亮的事物是人的本性。因此,吃,也就成了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古往今来,关于描写吃的文章多矣,《汪曾祺谈吃》这本书究其根本,在于其文字中充满了对这世界的赞美与感激,对生活的热爱与真诚。在《故乡的食物》里,作者重点写了一样平常不过的食品—炒米。文章一开头,作者引用了《板桥家书》中的一段话:“天寒冰冻时暮,穷亲戚朋友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此句一出,顿时让人觉得很亲切!处于社会最下层的人民,用一碗炒米,温暖着彼此的身体与心灵!张晓敏同学的生动分享激起了同学们的食欲和读这本书的欲望。
李爽同学分享了余华《活着》这本书,《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诉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这本书,描写的是失去,告诉我们的是得到的意义;描写的是死亡,告诉我们的是活着的意义
通过两位同学的分享,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激起了同学们读这两本书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