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

校内选拔赛

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与能力,促进交叉学科协同创新,营造良好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倡导广大学生继承和弘扬马祖光精神,学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决定联合举办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的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新时代·梦想新征程

二、大赛时间

20184-5

三、参赛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参赛组别及要求

本届大赛分为“创意组” “创新组” “创业组”三个参赛组别。参赛个人或团队须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一项具有原创性的创意理念或创新、创业类作品,作品要求如下:

1.创意类理念:旨在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为科技创新与文化生活提供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创意作品分ABC三类:A类指以科技发明或技术改进为主要切入点的创意;B类指以管理运营模式的改进为主要切入点的创意;C类指以文学、艺术的形式或设计为切入点的创意。要求参赛选手以PPT或视频等形式清楚阐述自己的创意点子。

2.创新类作品: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B类)、科技发明制作(C类)三类。科技发明制作类需要有详细的设计方案,并标注出技术支持的来源。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学科内。

3.创业类作品:参赛项目须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需提交创业计划书。作品分为“孕育型”“初创型”“成长型”“就业型”四类,后三类需在创业计划书中提交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真实财务报表等相关证明材料。四种类型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孕育型(A类):指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4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项目,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初创型(B类):指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4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的项目,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

成长型(C):指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4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41日后注册),但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的项目,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就业型(D):指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的创业项目,若项目在20184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若项目在20184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初创型、成长型和就业型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已获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接受报名。

大赛采用无纸化申报的方式,自主申报,提交相应材料,经院系团委初审推荐后,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网络评审,最终确定晋级决赛的项目。

五、大赛日程

1.大赛报名:201845日—2018425日,参赛者通过访问链接:http://cn.mikecrm.com/CA2jWuV,提交参赛作品初稿,即申报书(模板见附件123

2.提交正式作品及院系审核:2018425日前

3.专家在线评审:2018426日至2018430

4.公布晋级决赛作品:201855日前

5.现场决赛:20185月初,参赛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组委会将为每个团队提供一个2米×1.5米的标准展位供参赛团队进行现场展示(各团队需按照组委会要求自行设计并按时提交作品展板电子版文档,组委会审核通过后统一打印),具体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六、奖励办法

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将结合各申报项目申报书及现场答辩两项环节的表现,综合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昆山特别大奖(从金奖中选拔得出)1-3项,奖金500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免费前往昆山市经济开发区参观学习的机会

2.金奖10项,奖金300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参加重点科技竞赛训练营的资格,经训练营培训考核合格后可继续参加“互联网+”等国家级比赛

3.银奖20项,奖金100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参加重点科技竞赛训练营的资格,经训练营培训考核合格后可继续参加“互联网+”等国家级比赛

4.铜奖30-4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

5.优秀奖:若干项,颁发证书

大赛组委会将视参赛作品类别及参赛情况适当调整奖项数。大赛还将依据各学院报名参赛项目数和获奖数,以积分制方式评选出“祖光杯”及“优胜杯”,并给予捧杯学院一定的经费支持。

七、咨询方式

联系人:苗勃然 86403540   邵阳 86413906

  箱:shaoyang@hit.edu.cn

主办: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合作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四日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祖光杯”创意项目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祖光杯”创新项目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祖光杯”创业项目作品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