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青协成功在新桥小学开展性教育课堂

(陈唯楚/文 陈唯楚、别灵臻/图)性教育是个非常重要而严肃的话题,也是个在中国急需得到关注和重视的问题。近年来人们对于社会热点事件与性教育状况愈加关注,电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由此为哈尔滨各小学提供“性教育课堂”以补充学校的综合素质培养及性教育知识普及。
性教育是一种全面的教育,且从孩子一出生,从父母给予孩子第一次亲吻、第一个拥抱时便已开始。性成长也与儿童的自我成长密切相关,会对一个人未来与他人建立的亲密关系产生深刻影响。为培养孩子对性知识、性科学的了解,及普及防侵害防拐卖常识,我们于2018年4月9日在哈尔滨市新桥小学开展了第一次“性教育课堂”。
伴随着温暖的阳光,我们的志愿者满怀期待地进入了新桥小学的课堂。首先,我们带领小朋友学习的“拍手歌”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小朋友纷纷想上台展示,场面一度失控。通过“拍手歌”,小朋友们对自己身体的各部位有了直观的了解。之后,志愿者告诉小朋友们:“被背心与裤衩所遮挡的部位是其他人不能轻易触碰的部位。”并为此专门设置了情景模拟与舞台剧,小朋友怀着极高的的热情参与表演。通过情景模拟,小朋友们了解到,在医院时医生可以检查自己的身体,可是在其他场合被叔叔阿姨故意触碰隐私部位时,就应该及时、大胆地告诉爸爸妈妈。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向小朋友普及了防拐卖知识、性侵后如何处理及自我保护意识,对于莫名其妙关心自己的人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对于别人提出的单独游戏和无理要求要保持警惕并礼貌拒绝;在公共场所有人欺负自己,我们要一边呼叫,一边往人多的地方跑过去,能跑多快就跑多快;不要害怕,不要洗澡,拨打110或全国妇女儿童热线:4001600011等等。
最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共同绘制了“成长勋章”,大家一起大喊:“我成长了!”本次课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我们相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随着电信青协“性教育课堂”的发展与普及,更多小朋友将会以交互与体验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到学校与父母难以讲授的性教育基本常识,认识到性别的差异,学会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对孩子来说这就像认识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样,充满新鲜感,却非常单纯,非常有意义。
同时,也感谢新桥小学的支持与参与本次课堂的志愿者们:张宇、别灵臻、李华清、李龙、曾景涛、陈唯楚、郭崇谱、黄达敏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感谢每位有梦想的同学承担着社会责任感,为了社会进步与践行哈工大精神而无问西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