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五院发来感谢信!邓宗全院士团队多项研究成果助力我国首次火星探测

2021-10-21 15:16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向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哈工大科研团队对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做出的突出贡献。其中,我院邓宗全院士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合作的移动装置原理样机及专项试验、坡道机构原理样机生产及火星车释放分离试验台等研制工作为本次火星探测任务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我院高海波教授主持参研了“祝融号”火星车移动系统。针对火星表面松软崎岖的地貌,火星车在软沙中易发生打滑自陷、牵引力不足的问题,联合提出了具有蠕动脱陷功能的主被动复合式火星车移动系统构型。采用该构型的火星车具有蠕动脱陷、蠕动爬坡、车厢升降防托底、悬架主动折展、车轮抬起等独特功能,具有很强的脱陷能力和爬坡能力。主被动复合式火星车移动系统是本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工程亮点。

我院姜生元教授主持参研了“祝融号”火星车转移坡道机构。该转移坡道机构折叠布置在着陆器顶端,它可实现前后两个方向的选择性抽展,并具有适应形貌复杂的火星表面的功能,能够确保“祝融号”火星车的平顺转移。

我院高海波教授主持研制了祝融号火星车整车运动性能模拟验证装置。发明了星球车整车低重力模拟方法,研制的火星车整车运动性能模拟验证装置,在火星车全研制周期内,进行了完备的多工况模拟验证,为天问一号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火星车整车的大范围、长时间、高精度的低重力运动性能模拟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