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19-07-22 13:35

    我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资深前辈孟昭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1日9时40分不幸逝世,享年100岁。

    孟昭鲁先生1919年11月出生,河南省宁陵县人,1943年1月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土木系,抗日战争期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航机专科、四川温江机场等地从事抗战工作,曾被授予国民革命军空军中尉,参加赴缅甸对日作战,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抗战结束后曾任苏州工业学校教师,1950年1月在上海参加东北重工业部招聘团,1950年4月到东北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重工业部沈阳高职土木系、重工业部长春建筑专科学校、黑龙江工学院等学校任教。1970年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973年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教研室任教,长期从事雨水径流变化和城市雨洪排除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孟昭鲁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堪为后辈学习楷模;他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向学,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爱生如子,兢兢业业,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学者和优秀人才;他正直公允,廉洁自律,高瞻远瞩,为哈工大环境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孟昭鲁先生的逝世,是我校环境学院的重大损失,我们全院师生员工沉痛悼念孟昭鲁先生!

      孟昭鲁先生安息!

    孟昭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7月23日7时40分在西华苑紫薇厅举行。请参加孟昭鲁先生葬礼的有关领导、同志、学生及其生前好友自行前往西华苑。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19722

 

关联阅读